《我和我的十七歲》#15分集台詞、小分析

3-3.jpg

**橘色字為經典台詞,黑字為個人分析**

 

#1奔跑吧 十七歲

  為什麼我在這時候,會突然想起第一次見到妳的那天。那年,我還不知道妳的名字,我就已經在追著妳跑了,沒想到過了十三年,我還是追不上妳。艾麗絲,妳到底在哪裡?

 

  妳不覺得很妙嗎?其他人都是送我花啊、玩偶之類的,可是只有他,都會送我最需要的東西。

 

  白色內褲的女生!

1-4.jpg

 

 

  如果妳不想要別人叫妳垃圾車女孩的話,就不要什麼垃圾都往肚子裡吞。

1-3.jpg

 

  那如果要做朋友喔,不用那麼講義氣啦!什麼都要扛,妳不會去扛瓦斯喔?

1-6.png

  艾媽媽很相信艾麗絲、也了解艾麗絲。

 

  男孩子,要獨立堅強有主見,就算是難過的時候,也絕對不能哭。

1-5.png

 

【疑點-蠟燭】

1-7.png

  明明只有何爸爸跟何皓一,為什麼蠟燭「16」要向外?是要給誰看……

1-8.png

  何媽媽這樣拿我還能理解……

 

【煮泡麵】

1-9.png

  到底是用什麼煮的???

 

 

#2義氣 是滋養青春的氧氣

  你不能一直依靠游泳圈,游泳圈會被拿走;爸爸媽媽也一樣,不能一直在你身邊。男孩子,要獨立堅強有主見,就算是難過的時候,也絕對不能哭。

  那想哭的時候怎麼辦?

  學會游泳,想哭的時候就可以把眼淚藏在水裡面。

2-1.jpg

 

  承認自己需要愛很難嗎?

2-12.png

  這一幕,就是片頭跑集數的畫面。為什麼要用這個畫面?

2-14.png

  我個人認為不只畫面美、空間也足夠寫字,重點是艾麗絲的那句:「承認自己需要愛很難嗎?」十七歲時,艾麗絲讓何皓一承認自己需要愛;三十歲,該讓何皓一幫艾麗絲找回那分,有過的愛。

 

【曉芬告白全文】

  因為你是我弟弟啊!

  在學校媽媽照顧不到你,我就替她照顧你;如果媽媽沒空陪你的話,我也一定會在的。還有,這個擁抱是我欠你的。對不起,爸爸走的時候,我沒有陪在你身邊,讓你一個人當堅強的男子漢。我知道你一定很委屈,不過現在你有姐姐了,如果以後遇到什麼不開心的事情、在外面不敢哭,你就回來找姐姐。

  我一輩子都會欠你這個擁抱的。

2-5.jpg

  逼哭許多人的一幕,姐弟知情為之動容。

 

  爸爸走的時候我沒有哭,不是因為我變得多獨立、多堅強,而是因為能讓我依賴的人不在我身邊。

 

  我覺得自己像擁有三個姐姐,因為她們,上學變成一件很好玩的事情。每天,有想見到的人,每天,都有好事發生。

2-9.jpg

 

  交互蹲跳也好,勞動服務也罷,友情的魔力就是能把痛苦的懲罰,變成好玩的遊戲。當時,我們都以為這好玩的遊戲,可以一直玩下去。

2-10.jpg

 

  因為四葉幸運草,剛好可以代表我們四個人,這樣我們四個人,就可以永遠在一起。

2-13.jpg

 

  她這時的表情,簡單的信任與笑容。友情與人性不是考驗,而是祝福。

2-11.jpg

 

 

#3腦中的地圖 不等於世界的模樣

  何皓一,你是我最好的朋友,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比你更重要,懂了嗎?

  只是朋友嗎?

  都已經是最好的朋友了,不然你想怎樣?

3-9.jpg

 

  Time is everything.

  直翻:時間就是一切。何皓一身為危機處理專家的座右銘。

 

AI

  人工智慧AI全名為Artificial Intelligence。根據維基百科,人工智慧亦稱機器智能,是指由人工製造出來的系統所表現出來的智能。通常人工智能是指通過普通電腦實現的智能。

(這集都在誤會,所以沒什麼好寫的,只好學些英文與科學。)

 

 

#4誰都沒有時光機

  十三年,我想像過幾百種跟艾麗絲重新相遇的方式,就是沒有想過眼前這一種。如果當初我做了另外一個選擇,現在妳是不是就不會這樣冷漠的看著我?

4-2.jpg

 

  人生在某個時間,會突然出現另一條岔路,可惜當時,我們都覺得能走的路,只有眼前這一條。就算直覺告訴你,選選看嘛,去看看另外一條路有什麼,但是越這樣想,你越不會去走。

 

  後來我才知道,時機比時間還要殘忍。時間流逝,讓我失去青春,時機錯過,就讓我的青春留下永遠的謎團和遺憾。

 

  在對的時機出手,才能事半功倍,化危機為轉機嘛!

 

  我們都沒有時光機,只能往前看。

 

  手工布丁的保存期限只有三天,道歉的期限,也沒有十三年你想的那麼長。你的道歉對我來說,早就已經過期了。

4-3.jpg

 

  艾麗絲之所以接受我,只因為我們兩個是同類、是朋友,是因為我沒放棄過艾麗絲。

4-4.jpg

 

【疑點-手機時間】

4-5.png

  當時是十七歲,艾麗絲高三轉學前,應該是西元2003年(三十歲設定在2016,十三年前應該是2003),手機上卻顯示2016222日?而且,中午十二點還沒到,時間怎麼會是1532?(何皓一後來打球忘記時間,回來後發現姐姐們在家吃披薩沒去赴約)。

 

 

#5 百分之五十

  我第一次吃兩個便當,是我爸過世的時候;第二次的時候,是代表學校參加籃球比賽;第三次,是我當上危機管理師之後,第一次接case。我後來發現,其實我肚子根本就不餓,只是需要面對的勇氣。

 

  危機處理的第一個原則,就是給對手的情緒找個出口。

5-1.jpg

 

  我曾來就沒有放棄過妳,這次一樣也不會,我會繼續努力,直到妳這裡(心)不再難過。

 

  因為我想知道,死之前是什麼感覺。聽說,一個人在接近死亡的時候,會看見人生跑馬燈。我想知道,獨來獨往了十三年,沒有朋友、沒有愛人的自己,如果真的走到生命的盡頭,還有什麼是我在乎的。

  如果你知道我很快就會死去,你會替我難過嗎?我真的沒有勇氣,用死亡試探你對我的感情。

 

  如果我真的要消失,不是你抓著我的手就有用。

  如果我抓著你的手沒有用,我還是會緊緊的牽著,然後跟妳一起消失。

5-3.jpg

 

【鐵胸亨利(青蛙王子外傳?)】

  亨利,他是王子的僕人,當他知道王子變成青蛙的時候非常心痛,所以他找了鐵匠,做了三個鐵箍ㄍㄨ綁在心上,希望自己的心不要因此而破碎。後來,王子因為公主的吻,解開了魔咒。亨利非常開心,當他駕車載著王子和公主返回城堡的路上,一路上一直聽到一個喀拉喀拉的聲音。

  王子問亨利:「亨利,馬車壞了嗎?」

  亨利:「馬車沒有壞。」

  「那為什麼一直會有這個喀拉喀拉的聲音呢?」

  「那是綁在我心上,鐵箍碰撞的聲音。我原本擔心因為受傷用鐵禁錮的心,現在因為看見王子跟公主幸福的樣子,開心的震動著、撲通撲通的跳著,所以把鐵箍震碎了。」

5-4.jpg

 

  我知道,大家都在背後叫妳machine,但是我更知道,妳曾經是那個,無條件相信任何人、把我從游泳池底拉上岸的艾麗絲。所以現在,我會當妳的鐵胸亨利,我會等妳衝破魔咒、找回自己。到時候我一定會像亨利一樣,替妳感到開心。

 

   不吃布丁你點幹嘛?

  我以前就不吃布丁啊!

  我以前都是故意點給妳搶的,妳不知道嗎?

 

  何皓一,我可以把你當成,從百分之五十消失的機率當中,努力醒來的理由嗎?

 

【腳麻怎麼辦?】

  皓一說:「右腳麻舉左手,左腳麻舉右手。」

 

【疑點-又是手機時間】

5-6.png

  手機時間是下午11點,Line卻隱隱約約看的出來顯示下午6點。

 

#15總分析、心得

  《我和我的十七歲》是最近除了《紫色大稻埕》、《1989一念間》,我所追的劇,完全被他的預告吸引。劇情把親情與友情結合,扣緊「十七歲」的主題,真的是部療癒的台劇。

 

【質感】

  1.畫面唯美,色彩有調過。

  2.適時放慢速度,角色的表情變化一覽無疑。

  3.大量皓一的獨白、少部分艾麗絲的獨白,娓娓道出角色的情緒、內心的波動。

 

【誤會、逃避的皓一】

  何皓一的逃避,是害怕艾麗絲真正喜歡的是別人。

  當時才十七歲,何皓一剛剛才被艾麗絲打槍跳舞,就見艾麗絲與阿泰的親暱舉動,還是屁孩的他當然不爽,不爽之外,更多的是害怕,害怕艾麗絲喜歡的是別人。赴約當天,竟然打個球想超多,就忘記赴約了……

  這樣的何皓一,讓我想起韓劇《想你》中,朴有天飾演的韓正宇。韓正宇因為害怕,便拋下被強暴的李秀妍,即使自己喜歡她、暗戀她,還是害怕到自己先逃走了。正宇跟皓一,都在屁孩時代錯過了初戀的女孩,長大後遇見了她,便緊緊抓著不放、欲彌補當時的錯誤決定。我想,我能理解男孩當時的不成熟、當時的屁,但遺憾有時候是不能彌補的,這兩個男孩,很幸運……

 

 

注意事項

劇照來源取自LINE TV截圖:https://tv.line.me/loveatseventeen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我和我的十七歲-1530822060550838/?

台詞引用自劇中,其他文字內容為親自編寫,轉載請留言。

歡迎與我分享😊 😊 😊 🍓 🍓 🍓

 

 

傳送門

台劇。《我和我的十七歲》──劇情、角色、小評:http://pink03049.pixnet.net/blog/post/206107489

 

台劇。《我和我的十七歲》──#15集台詞、分析:http://pink03049.pixnet.net/blog/post/205625335

 

台劇。《我和我的十七歲》──#610集台詞、分析:還沒寫完><

 

台劇。《我和我的十七歲》──#1115集台詞、分析:還沒寫完><

 

台劇。《我和我的十七歲》結局大剖析──艾麗絲到底有沒有死?:http://pink03049.pixnet.net/blog/post/2058879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