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的男人

#15分集台詞、小分析

1-15.jpg

**紫色字為經典台詞,黑字為個人分析**

 

 

#1

  我也是過去十三年裡,在那個看不到盡頭的臭水溝,一直指望著韓彩希活到現在。像我這種傢伙,不可以成為韓彩希活著的理由嗎?

1-4.jpg

 

【彩希的神情】

  彩希本來相信馬陸,願意讓他治療,但卻在恩琦吐血後,開始害怕恩琦死掉。到目前為止,我認為彩希仍是善的。

1-18.png

1-17 (1).png

 

  不過,在飛機上尋找醫生的過程中,彩希中途打電話給會長,回來時的表情似乎有點異狀……

1-19.png

  擔心的神情消失了。

 

 

#2

  那個女生算是撿到寶了。

  那個寶,由姐姐你來撿不行嗎?

 

  回不去了能怎麼辦,心已經變了能怎麼辦?

 

  不要假裝很善良的樣子,那時候哥你不是丟下我了嗎?我現在會病成這樣,都是哥哥的責任,我死了,也都是哥哥你的責任。

2-11.png

  兄妹牽手超可愛 <3

 

  我欠你,這份人情,我會用一輩子,用韓彩希的一生來償還的,一定會。

 

 

【背黑鍋】

  是因為我愛你,因為徐恩琦那麼愛著金正勛,因為這樣所以才會幫你背黑鍋的話,你…相信嗎?

2-8.jpg

  恩琦的告白,同樣道出了馬陸當時的心境,都是因為愛呀……

  編劇巧妙的,把恩琦也設定為曾替人背黑鍋,那樣傻、那樣單純的人,結局都被心愛的人被叛,這樣的愛值得嗎?

 

  我很想體諒妳。想要擁有姐姐,我已經不夠資格了。姐跟我,現在已經是屬於完全不同世界的人了,這點我比誰都清楚。

  彩希本來沒有想要把事情鬧大,但是恩琦自作主張,想抓到更多彩希的把柄。

 

 

#3

  那是個什麼樣的世界?夫人生活的那個地方,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世界?讓好端端的人卑躬屈膝,對妳唯唯諾諾、失去理智,甚至放棄尊嚴。

  如果我跟你說明你能理解嗎?是多麼的耀眼,像在作夢一般華麗,奢華到令人窒息。如果我跟你說明,你覺得像你這樣的人能夠想像的到嗎?

 

  就算窒息而死,也要死在我的地盤。

 

  穿漂亮的衣服、穿漂亮的鞋子,遇見善良的男人,像這娃娃一樣嗎?我絕對不要像媽媽這樣活著,逃跑、逃避、認輸,像失敗者一樣,我徐恩琦絕對不會那樣活著。

 

  我現在,有一座非要登上的山頂,所以非常需要一個梯子,如果是你,或許足夠完美扮演那一個梯子。

4-4.jpg

  馬陸到鄉下接巧可回家,在車上,馬陸注意到:當巧可發現前座的恩琦知道自己在哭,會刻意壓抑住抽噎聲。因此,馬陸把音響開大聲,讓巧可可以澈底的放聲大哭。

 

【巧可的媽】

3-11.jpg

  我不認為巧可的媽真的不要巧可,真的是環境所迫……繼續留著她,也只會讓她留在那裡跟著受苦,媽媽也看到巧可的哥哥是多麼保護巧可、疼愛巧可。

  巧可的媽讓我想起《想你》中秀妍的媽,都是深受家暴所苦的女人啊!

 

 

#4

  我好奇的是和我一起的現在,還有和我一起的未來,不是沒和我一起的過去。

 

  姐姐這種人,繼續若無其事待在那個地方,這個世界就會失去正義失去希望,失去秩序失去夢想。姐姐當記者的時候,那個妳,充滿怨恨。妳這種人繼續待在那裡的話,讓妳又憤怒又絕望的那個黑暗世界就會到來。

 

  如果妳沒辦法下來的話,我上去吧!我上去後,帶妳下來。不要再危害這個世界了,在我去帶妳下來之前把行李先打包好。

 

  我應該要待的地方是哪裡?那看不到盡頭的臭水溝嗎?

  不是,那裡對韓彩希來說也是奢侈。

 

  反正是一場荒唐的離別,握手的話不如吻別吧!Goodbye Kiss。隔了半年才遇到一個讓我傾心的女人,一次接吻都沒有就分手,不覺得可憐嗎?來一場盛大的離別之吻,然後,瀟灑的分手吧!

 

  真是的,漂亮也是罪嗎?

  好了,如果這是罪我們早就被判死刑了。

p1717588231.jpg

  載吉為沉悶的戲添了幾分笑料。

 

  開玩笑丟過去的石頭,是會打死青蛙的。

  這是諺語?

 

  人呢,從出生起就跟著各自的長相,決定好要走的路。好看的人有好看的路,醜的人有醜的路,每個人都有各自要承擔的本分。

 

  優秀的醫生治療疾病,偉大的醫生治療病人。——William Osler

  威廉.奧斯勒(1849~1919),現代臨床醫學之父。最有名的著作是《醫學的原理與實踐》。

知名語錄:

  「醫學是一門有科學根據的藝術」(Medicine is an Art base on Science.

  「一個學醫的人不看書,彷彿水手出航沒有地圖,但是學醫而不看病人,那根本就是沒有出航。」

  「生活,我們在世上是為了對它盡力增益,而不是從中竭力索取。」(We are here to add what we can to, not to get what we can from, Life.

 

  說十個人就好,為了愛放棄王位的人。

  愛德華八世、平岡公主、樂浪公主、善花公主、史瑞克──費歐娜公主、具俊表──花樣男子……

  愛德華八世就是《王者之聲》(The King's Speech)中,為了一個離婚女子,退位讓給其弟約克公爵的國王。他以王子的身份發表退位聲明:「我發現無論我有多麼願意履行國王的責任,在得不到我所愛的女人的幫助和支持之下去承擔如此沉重的責任是不可能的事。」 I have found it impossible to carry the heavy burden of responsibility and to discharge my duties as king as I would wish to do without the help and support of the woman I love.

  平岡公主名裡平岡,來自韓國民間故事《傻瓜溫達與平岡公主》。樂浪公主的「樂浪」則是國名,來自故事《鳴鼓傳說》。善花公主又作「善化公主」,根據《三國遺事》記載,善花公主是新羅真平王的三公主,善德女王最小的妹妹,百濟第三十代武王扶餘璋的王后。

  費歐娜跳過不說,看到具俊表,我不忍想到具俊表的父親曾要他接下神話集團,叮嚀他這是養活幾千人(還是萬人?)的企業,絕不能輕易倒下。果不其然,恩琦的父親也這麼說。其實,對於我這種老百姓,根本沒想到一個企業的重要性,老是把那些富貴人家的奢侈生活、緋聞與醜聞當作茶餘飯後的話題,那些人的生活我們真的不懂

 

 

#5

【胡狼與土狼】

  一隻很大的胡狼,追著身形比較小的土狼。土狼在危急之下,為了不被胡狼吃掉,拚命的往懸崖那邊跑過去:「要是不馬上鬆開咬住的嘴巴,就會跟我一起掉下懸崖同歸於盡!」遺憾的是,那隻土狼除了這個辦法沒有其他選擇。最後胡狼跟土狼怎麼樣了呢?

4-2.jpg

  安律師:「我有時候會很好奇,如果胡狼夠聰明,就會鬆開咬住的尾巴。但如果是一隻愚蠢的胡狼,就會一起掉下懸崖死掉了。你覺得胡狼會怎麼樣選擇?」

  姜馬陸:「那隻胡狼,應該也跟土狼一起掉下懸崖死掉了吧!因為我覺得那隻胡狼,比您想的還要愚蠢莽撞、笨的無可救藥

  安律師:「雖然是隻動物,但也跟人一樣怕死吧?胡狼如果到了懸崖邊,想到自己真的會死掉,會不會改變心意呢?」

  姜馬陸:「不會,他不會那樣的。不過,他應該會對土狼說:『有你陪同一起上路,真是太好了!托你的福,路上不會孤單了。』」

  用膝蓋想也知道,這故事一定是安律師用來警告馬陸的,而馬陸哪有在怕的?直接講明自己要跟彩希一起玉石俱焚。

 

【馬陸的心軟】

  馬陸跳下水救韓彩希,在彩希醒來後,馬陸說:「早一點跟我說多好啊!在你做出那個幼稚又無聊的測試之前,那麼,也許我會再上當也說不定……。」人終究是會心軟的啊!即使妳多壞,妳可是我的初戀,跳下水也是人命一條……

  這集很有趣,前面是馬陸將恩琦丟下水裡,後面變成馬陸將彩希從水裡救出來。這裡或許有個暗喻,馬陸開始爬上那個梯子了,開始伸手拉下彩希……

5-13.jpg

 

  一百個回憶中有九十八個,都被妳無情踐踏了還不滿足嗎?至少讓我留下兩個好一點的回憶吧?我的初戀韓彩希也沒那麼糟糕嘛!雖然不能理解,但至少讓我還有可以原諒妳的回憶。那樣,那個把可惡的韓彩希當成是全世界,還被吃得死死的,姜馬陸的人生,才不會變的那麼冤枉。

 

  我們還有帳單要算呢!先從哪個開始呢?你的優點、尊敬、感動、擁抱……?

5-11.jpg

5-10.jpg

5-9.jpg

5-12.jpg

 

 

 #15總分析 

 

【彩希的善】

  第一集,彩希的善我認為是真的,包括在恩琦不舒服期間流露的關懷、飛機上昏倒的緊張(但神情有異狀,詳見#1解析)。恩琦一直給予彩希深深的敵意,讓彩希開始反擊,聽到自己與恩碩也有繼承泰山的機會時,貪婪之心大開。彩希都跟在恩琦父親身邊六年多,若有意搶奪泰山,早就布局了吧!不會等到此時才出手、才開始布陣。

  讓彩希有企圖的兩個主因就是恩琦跟馬陸,兩個人不斷激發他的自尊心與野心。恩琦總是冷嘲熱諷說著自己是父親的情婦,對恩碩口氣也很差,想盡辦法抓到彩希把柄。當恩琦發現彩希與某男(恩琦當時不知道那人是馬陸)有糾葛,彩希理所當然開始緊張,怕回到過去的臭水溝、怕殺人的事情被知道。馬陸的出現、恩琦的弄巧成拙、彩希的不服輸,讓三個人糾纏不清,沒有誰是無辜的。要說讓彩希變壞也是恩琦與馬陸造成的有些誇張,但的確引發她更大的慾望。

 

【恩琦v.s彩希】

  恩琦總是惹會長生氣,彩希卻越來越得會長的心,可以看出恩琦與彩希兩人在成熟度的差別:恩琦講話直、衝、不假修飾,彩希懂得修飾、語氣溫柔。相比之下,一個是乳臭未乾的女孩,一個是見過世面的成熟女子。

  不過身為子女,難免對長輩的價值觀產生歧異,何況恩琦對於父親拋棄母親十分不諒解。

 

注意事項

  1. 劇照來源取自KBShttp://www.kbs.co.kr/end_program/drama/innocentman/

截圖取自LINE TVhttps://tv.line.me/theinnocentman

  1. 台詞引用自劇中,其他文字內容為親自編寫,轉載請留言。
  2. 歡迎與我分享:)

 

arrow
arrow

    張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