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方程式

#1分集台詞、小分析

3-1.jpg

**橘色字為經典台詞,黑字為個人分析**

 

#片頭

  人的一生包含許多不同的計劃,計畫讀書升學,計畫工作求職、成家立業,但是人生往往不會照著你的計劃去走。有趣的是,岔出計畫的這條路,往往會帶來更豐富的生命旅程。

 

#1

  這隻豬,根本就是我們徐家人,知不知道?

  可是……我不懂,為什麼我們要從人變成豬呢?

1-3.png

  他叫阿毛,被殺了之後,徐榮源哭哭啼啼跑出來看豬圈,不知道是怕不夠胖被罵,還是跟豬豬有感情了T__T

1-13.png

 

  「歐羅肥、歐羅肥」,豬吃一定肥。

  歐羅肥是一種飼料添加物,主要成分是金黴素,可以幫助豬隻不受病菌侵擾、降低死亡率,其實就是抗生素的意思,現在政府已禁止用於豬隻。(來源:農業知識入口網http://kmweb.coa.gov.tw/Century/Story_Detail.aspx?xItem=721467&rowId=4

 

  爸爸說他是全世界最倒楣的人,每次出去做工都拿不到錢,種田也長不好,他說我們家的田地比較喜歡媽媽,只有媽媽去種才長得好。

 

  你賺錢是為了給家裡的人吃飯還是去請人家吃飯啊?

 

  只要是我養大的,都是我的孩子。

 

  大哥大哥,阿婆叫你回家!

  我還在摸蜆仔,不能回家。

  阿婆叫你回家做粿,快一點!

1-5.png

1-6.png

1-4.png

1-7.png

  榮杏底迪怎麼這麼可愛()~ 

  很多戲一定都有這樣可愛的弟弟角色啊~(猛截圖)

 

  明天就要殺了你現在餵是來的及喔?

  實在是…這小孩真好玩(大笑)…

1-11.png

  阿婆(榮源的阿嬤,客家人喊「阿婆」),阿婆竟然說自己的孫子很好玩哈哈。

 

  做人要守本分,像我們種田一樣,種什麼下去就長什麼出來,要規規局局、安安份份。

 

【背景】

  徐榮源一家,家裡住桃園新屋,是客家家庭,在台灣戲劇中算是特別的。裡頭有很多客家人的日常對話,可以多學幾句。例如喊奶奶要喊「阿婆」、喊媽媽要喊「阿妹」。

 

【義民祭】

  其實筆者我有客家人血統,應該是要了解一下客家傳統。不想看就往下拉跳過吧A___A

  義民爺,是臺灣民間信仰中的義士信仰,義民本義為義勇之人民。臺灣所謂的義民爺,是指祭祀在械鬥、民變、戰爭中,因保衛家鄉而犧牲的義民軍。每年農曆七月二十為「義民節」。(維基百科)

1-16.png

  義民祭就是「義民節」。根據台灣觀光年曆(http://www.eventaiwan.tw/cal/cal_20053):

  清代乾隆年間遭逢林爽文事件,六張犁庄(今竹北六家地區)林先坤公因率子弟兵丁防禦,並聯合王廷昌公、陳資雲公、劉朝珍公等數股粵眾之力,奮勇抗敵,厥功至偉。征戰中,犧牲成仁義民軍先烈達兩百餘人,獲乾隆特頒親筆「褒忠」敕旨,以為獎勵。其後林先坤公邀集地方領袖劉朝珍公、王廷昌公、黃宗旺公、吳立貴公等人,倡議建廟崇祀,以慰先烈在天之靈。

1-1.png

  義民節傳統的祭典儀式有:起燈篙(劇中叫「豎燈嵩」)、放水燈、挑擔、黑令旗回娘家、大士爺等,由位於新竹、桃園地區的15大庄輪值主普舉辦,迄今超過220年。祭拜的儀式遂延續成為臺灣客家人獨特信仰,也讓義民爺成為標準的臺灣地方神明。由於義民節在農曆七月間,因此常與鬼月中元祭典一起舉行,結合了中元節普渡眾生的悲天憫人情懷,也融合尊祭保衛鄉土犧牲生命英靈的神聖意義。每年七月,全臺各地的義民廟都會舉辦義民祭活動,而新埔義民廟由於是全國各地義民廟的本廟,代表著客家的信仰中心,每年新埔義民廟所舉辦的義民祭,不但歷史最悠久、場面最盛大、最具代表性、最受到重視,全省義民分廟更會齊聚回娘家,在祭祀活動中傳承義民爺的忠義精神。

  關於「豎燈嵩」(來源:新北市客家民俗信仰館http://www.hakka-beliefs.ntpc.gov.tw/files/15-1001-2584,c218-3.php):

  豎燈篙,為祭奠孤魂,以供孤魂聚集的標幟。普渡前要在廟前廣場「豎燈篙」,又稱為「起燈腳」。在普渡前夕在廟前立「燈篙」。所謂燈篙就是一根長約數丈竹竿,頂端掛著圓形燈籠,上書「慶讚中元」,以供孤魂聚集的標幟。豎燈篙的目的,是方便那些孤魂野鬼認清方向,引導他們前來接受普渡,吃大拜拜。民間以為燈篙豎得越高,則照得越遠,招聚鬼魂也越多,為免餓鬼來得太多,難以應付,弄巧成拙,反受野鬼作祟,因此平時普渡建醮,均不敢將燈篙豎立太高,約在二、三丈之間。普渡或建醮前夕,只要點上燈篙,那些從陰間到來陽間的餓鬼,就可以用這盞燈籠做為目標,群集寺廟接受民間的盛筵款待。

 

 

#2

【梅香】

  誰答應你去考試的?你厲害!想要讀書?家裡都沒有米可以吃飯了!

  梅香,不是什麼事情想到就可以做得到,讀書也不是三天兩天的事情!

2-6.png

2-7.png

2-8.png

  媽媽給她一個堅定的笑容

  家裡經濟狀況不好,梅香的讀書之路遭受重重阻礙,幸好有媽媽成為她的後盾。那個年代,女孩子要讀書的確是不容易的,我曾經有位老師,她總是很感激父親不因為性別差異,仍栽培她上學。

 

  你以為你這樣嘻嘻哈哈的,我都不知道你要幹什麼?

  媽媽總在苦中作樂。

 

【女人的妙招】

  媽媽與阿婆的能幹,是村子裡出了名的,大家都說,我們家出了兩個魔術師。有什麼問題問她們就對了,不管是有人不會作粿、褲子拉鍊不會換,甚至得了砂眼,我媽媽都有辦法。(砂眼是一種台灣早期流行的眼病)

  媽媽的妙招一:破掉的磁磚,可以利用水泥貼在爐灶的牆面上,作點裝飾。(阿婆:這樣也會比較亮(因為反光)。)

  媽媽的妙招二:把米吊高,老鼠就吃不到了。

  阿婆的技能一:收驚(孩子元神弱,晚上不要亂跑、要多曬太陽補陽氣)。

  阿婆的技能二:處理人家吵架(和事佬)。

  阿婆的技能三:推拿(曾幫鄰居治腰傷)。

 

  錢啊,就是像牙膏一樣,一直擠、一直擠,就擠出來啦!

 

  媽媽以後會老,她老了以後,你還會偷雞摸狗幫他養老嗎?

 

【婆媳關係】

  我心疼梅香,我更心疼你。

2-33.png

  正妹與阿婆感情好,可能是因為家計都是正妹在扛,阿婆把對兒子的母愛,分了一部份給了正妹。有人說婆媳永遠不可能是母女,正妹與阿婆的感情難能可貴也為之動容。

 

  梅香,你為什麼不跟我去楊梅當女工?這樣就可以馬上賺到錢,也不用在家裡看大人臉色。

1-23.png

  一個拿著學費單、一個揹著木材,兩個女孩形成對比。

 

【姐弟情深】

  姐姐,你念書的事,都包在我身上了!

2-57.png

  賴皮鬼!

2-27.png

  當弟弟跟別人起衝突,妹妹先是站在弟弟這邊,把另一個孩子趕走,趕走孩子後便大罵弟弟。這就是標準的「一致向外」,你不可以欺負我弟弟,即使她真的做錯也是我來罵他,不過這件事並沒有真相大白。也有可能是姐姐相信弟弟不是賴皮的人(從弟弟耍小聰明賺錢來看,這點有待商榷)。

  要不是你去念書,把家裡的錢全部都花光了,媽媽他們怎麼還要做工?

  這個弟弟……前面不是說要幫姐姐出學費嗎?被姐姐罵就忍不住回嘴、戳姐姐痛處。

 

  「老闆,你買這個電鍋,只要插電、不用放米,就可以煮出香噴噴的飯。」大姐說,這幾年在楊梅讀書,她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大、別人有多厲害、社會有多進步、我們家有多窮。

 

  沒有一件事請是輕鬆的,都要靠努力去完成的。

 

【榮壽】

2-13.png

2-12.png

2-14.png

  可愛的榮壽()~ 底迪們都好萌

  為了榮杏、榮壽兄弟,我可能會另開圖集,收藏兩人萌照,請各位期待囉

 

【寬大的衣服】

2-59.png

  有沒有人發現榮杏、榮壽都穿著大人衣,衣服都長長的,褲子有時候也會過大呢?這是因為底迪們都是穿哥哥留下來的衣服唷!

 

【疑點-阿嬤】

2-37.png

  阿婆抱榮壽去睡覺時,竟然稱自己阿嬤@@

 

【疑點-媽媽的手錶】

2-32.png

  媽媽帶著金屬製的手錶,我困惑了,想說這不是滿貴的嗎@@可能當時塑膠還沒普及吧?徐榮源副院長本人在《大愛會客室》有提及,媽媽即使六十幾歲將近七十,手上仍戴著手錶,因為母親從他小時候便打理家務,一肩扛起家計,「時間」的控制非常重要。

 

 

注意事項

劇照來源取自官網

 (大愛)http://www.daai.tv/daai-web/drama_content/index.php?c=1165

 (中天)http://blog.ctitv.com.tw/daaidrama/category/2024.aspx

 《我家的方程式》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DaAiDramaOffical/

台詞引用自劇中,其他文字內容為親自編寫,轉載請留言。

歡迎與我分享😊 😊 😊 🍓 🍓 🍓

 

 

傳送門

台劇。《我家的方程式》──劇情、角色、小評:http://pink03049.pixnet.net/blog/post/207655687

台劇。《我家的方程式》──主題曲MV、歌詞:http://pink03049.pixnet.net/blog/post/208026970

台劇。《我家的方程式》──#15集台詞、分析:撰寫中

 

 

arrow
arrow

    張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