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對不起,爸爸會晚點回家,這裡有事必須完成,有個人我一定要載回來……」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一場載客之旅卻成了腥風血雨的生存鬥爭

2小時18分的片長,時間被拉好長好長,似乎都凍結在那肅殺的血淚之中…

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海報-1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택시운전사

A Taxi Driver|逆權司機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草莓給超好評

以下分無雷介紹無雷小評語有雷心得分析

電影簡介


類型:歷史事件|社會運動

導演:張勳(《醜女大翻身》、《高地戰》)

編劇:嚴宥娜

產地:韓國

年分:2017(台灣98日上映)

228國家紀念公園有影展活動,1/21可免費收看)

片長:218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台灣)

分級:輔導級

線上看:愛奇藝台灣站myVideofriday影音

 

劇情概要(官方資料,無雷


  「女兒對不起,爸爸會晚點回家,這裡有事必須完成,有個人我一定要載回來……」

  19805月,動盪肅殺的韓國光州,一個無名英雄最動人的故事……

  「要去光州?請放心!我是最優良的司機!」首爾計程車司機金萬燮在老婆病逝後獨力扶養女兒,他胼手胝足樂天勤奮,為了償還妻子生前的龐大醫藥債務,唯一能倚靠的就是一台老舊的計程車。

  某日,一攫千金的良機來到眼前,萬燮聽說只要能載一名外國乘客前往光州,並趕在宵禁前回來就能撈上一筆。開心上路的萬燮不知道這位外國乘客原來是德國的調查記者,也不知道乘客前往光州的真正目的。一場意外的偶遇,讓平凡的小人物萬燮,即將一腳踏入歷史巨流的暴風核心之中。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海報-3

 

人物/演員

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海報-2

金萬燮宋康昊

「計程車就是要把客人送到目的地不是嗎?」

손님이 가자면 택시는 어디든지 가는거지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金萬燮/宋康昊 飾

  獨立扶養女兒,在首爾駛計程車維生的司機。

辛茲彼得/湯瑪斯·柯瑞奇曼 

「我保證,一定會把真相傳達出去。」

약속한다. 진실을 반드시 전하겠다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彼得/湯瑪斯·柯瑞奇曼 飾

  德國籍記者。

黃泰術/柳海真 飾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黃泰術/柳海真 飾

  光州的計程車司機。

具在植/柳俊烈 飾

「我不是為了讀書才上大學的,是為了參加大學歌謠祭。」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具在植/柳俊烈 飾

  22歲大學生,因為懂一點英文,成為了辛茲彼得的翻譯。

 

預告


 

小評無雷


  2小時8的片長,隨著劇情的發展,時間似乎越拉越長,越拉越長……這人間煉獄究竟何時會落幕……哽在喉嚨想吶喊卻無法,只能讓眼淚如水龍頭般傾瀉,哭痛雙眼。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以小人物立大功的故事,帶出韓國史上曾發生過的「光州事件」,令人震撼至極。台灣人應該對天安門事件與228事件都有一些了解,那些課本上明明染了血卻僅能用黑白兩色呈現的幾張照片,而《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就是把類似的鎮壓血淚史化成動態,讓人深入其中,真切感受(其實僅能算「模擬」)慘絕人寰的悲劇,了解當時人民抗爭的動機及意義。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台灣片商取名取的非常好,各位觀影後可以思量簡單一句「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的意涵,無比動人。

草莓指數

洋蔥:🍓 🍓 🍓 🍓 🍓5

發人省思:🍓 🍓 🍓 🍓 🍓5

總推薦:🍓 🍓 🍓 🍓 🍓5

(筆者觀影於台中萬代福)

(獎項後是有雷心得分析

 

獎項黑色字為提名綠色字為獲獎

201726屆釜日電影獎

最佳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最佳男主角-宋康昊

最佳攝影-高樂善

最佳配樂-曹英玉

美術獎-曹和成、鄭藝珍

讀者評審團獎-《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2017加拿大奇幻國際電影節

最佳男演員-宋康昊

201754屆大鐘獎

最佳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最佳導演-張勳

最佳男主角-宋康昊

最佳劇本-嚴宥娜

最佳音樂-曹英玉

美術獎-曹和成、鄭藝珍

最佳服裝設計-曹相慶

攝影獎-高樂善

編輯獎-金尚範、金載範

技術獎-《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企劃獎-《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201737屆韓國電影評論家協會獎

十大最佳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最佳男配角-柳海真

20171THE SEOUL AWARDS 電影部門

最佳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最佳男主角-宋康昊

20173屆亞洲國際電影節

特別評審獎-宋康昊

美術獎-曹和成、鄭藝珍

人道主義獎-《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201738屆青龍獎

最佳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最佳導演-張勳

最佳男主角-宋康昊

最佳男配角-柳海真

最佳男子新人獎-柳俊烈

劇本獎-嚴宥娜

美術獎-曹和成、鄭藝珍

音樂獎-曹英玉

最高觀影次數獎-《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2017韓國文化演藝大獎-電影部門

作品獎-《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導演獎-張勳

201717屆韓國青少年電影節

導演獎-張勳

中年演員人氣獎-宋康昊

201717屆導演剪輯獎

特別提及獎-《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年度男子新人演技獎-崔貴華(追殺計程車司機們的可怕組長)

20174屆韓國電影製作人協會獎

最佳男主角-宋康昊

201718屆年度女性電影人獎

製作人獎-朴恩亰

201812屆亞洲電影大獎

最佳編劇-嚴宥娜

最佳男配角-柳海真

最佳原創音樂-曹英玉

201854屆百想藝術大賞

最佳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最佳導演-張勳

最佳男主角-宋康昊

最佳編劇-嚴宥娜

(全部摃龜是發生什麼事==?)

 

以下是心得與分析

心得與分析當然大雷


  19791026日,韓國中央情報部部長金載圭暗殺長期實行獨裁統治的總統朴正熙,沒多久金載圭便遭逮捕,由總理崔圭夏代行總統權限。

  19791027日凌晨4時,代理總統崔圭夏宣布全國實施戒嚴。

  19791212日,身兼國軍保安司令部司令、戒嚴司令部聯合搜查本部長的陸軍少將全斗煥發動雙十二政變,取得最高軍權。

  1980517日,全斗煥宣布全國擴大戒嚴。再次擴大戒嚴令下,拘捕了金大中與金泳三等反對黨政治人物,大學全面勒令停課。光州仍出現大規模的示威行動,全斗煥派軍隊暴力鎮壓,造成數百人死亡、幾千人受傷。

  1980520日凌晨,第3空降旅所屬的3個營隊從漢城(首爾)出發,南下光州。隔天,20萬以上市民參加抗爭,幾百輛公共汽車、計程車帶頭衝破軍隊防線。與此同時,因為電臺一直沒有報導「光州事件」,市民憤而到光州MBC(光州文化廣播電台)縱火。

(整理自維基百科)

 

  就像筆者前面所說的,2小時8分鐘的片長,時間似乎被拉得好長好長,在電影院裡只能煎熬得撫摸著脖子,那哽在喉嚨的悲傷、心痛,只能靠著眼淚發洩…到底何時結束這悲劇…

 

  金萬燮本來非常單純,為了錢搶了其他司機的生意,作夢都沒想到一次的載客會成為無法抹滅的可怕記憶。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劇照

  初到光州的首爾計程車司機金萬燮,看到光州詭譎的氣氛與醫院滿滿的受傷學生,怕車子毀壞——真的只是怕車子毀壞——想拿錢閃人,卻被光州當地的司機們攔下,看不下去這種「老鼠屎」行為。光州的醫院為何會停了滿滿的計程車?一台一台都是為了載傷者進醫院治療,從這裡就能開始看到光州的司機們團結、願意盡自己微薄的心力幫助對抗政府不公不義。金萬燮一開始都和光州司機呈現對比,畢竟萬燮只是個誤入的外人。

  計程車是妻子要求買的,我假裝勉強答應…活著的人還是要活著…

  萬燮說了這些話,是為了讓自己心安理得離開光州,況且他還有個女兒在等他。萬燮離開光州,路上買了送女兒的鞋子,不再回頭決心要離開,卻在吃著麵時,聽到光州以外的人對光州發生的事議論紛紛,但都沒有人知道正確的真相,萬燮終究無法假裝事情沒發生過。已經死太多人了,萬燮必須完成本來的任務,幫助辛茲彼得把真相傳送出去。

  忍住對女兒的擔憂,萬燮打了通電話希望女兒別擔心,悲傷地唱著明明是快樂的樂曲,回頭前往光州,如同悲壯的戰士唱著戰歌赴上站戰場,結局是個恐懼的問號。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台灣片名很直接告訴我們這是個小兵立大功的故事,但不只是金萬燮的勇氣故事,背後更是有許多無名英雄,包括光州的計程車司機們。

  從一開始就能看到光州司機們的無私,他們只是計程車司機,能做的就是開著車到處載傷患,連MBC火災現場也奮不顧身前往,完全替代了救護車的任務。在一次抗爭中,軍人與裝甲車封街,當場掃射抗爭市民,看著上前的名眾一個一個被槍射中倒下,萬燮終於明白這些抗爭的意義,政府早已無藥可救了,眼前這些人不怕生死,就為了爭取一絲改變社會的機會,他在怕什麼?光州計程車司機們包括萬燮,勇敢挺身而出,開著計程車擋住掃射的軍人,救援倒在地上的傷者。甚至是後來為了送萬燮與辛茲彼得出光州,光州司機們不怕裝甲車及槍林彈雨,單純計程車車身護著,最後一個一個犧牲……

movie_imageUEN2NSCN7.jpg

 

  知道會流血甚至會喪命,為什麼還要抗爭?

  一開始這些參與運動的人,一定都沒想過政府會做出如此極端的行動,人與人之間怎能互相迫害,何況是對自己的國民?軍人應是抵禦外敵的人,怎麼會轉身殘殺自己守護的國民?當事情變得一發不可收拾,傷的傷、死的死,光州成為煉獄,很少有人能夠置身事外,眼睜睜看著家園被破壞啊!

  為了遊行才上大學的嗎?我不是為了讀書才上大學的,是為了參加大學歌謠祭。

movie_image3.jpg

  許多抗爭運動都以大學生為主體,劇中以具在植一角,讓我們了解大學生們或許知識吸收的比較多、比較了解民主的內涵,願意主動前往前線參與抗爭,但他們其實很單純,都還是尚未出社會,血氣方剛、天不怕地不怕的孩子罷了。一開始會參加抗爭的或許只是因為戒嚴使其失去了受教權,而光州被封城,他們也正是這地區最有行動力與勇氣對抗政府不公不義的青壯年了。

movie_image4HKB77JM.jpg

 

  我保證,一定會把真相傳達出去。

  一個外國記者,奮不顧身前往暴動第一線,與光州當地受利益左右的新聞業者呈現極大對比。台灣太多太多人瞧不起記者,總把「小時候不讀書,長大當記者」一句話掛在嘴邊,完全忘了記者有存在的必要性,而辛茲彼得與反抗上級的光州記者,甚至是市民放火燒電台的舉動,都能讓我們看到記者的使命、新聞的重要性。新聞是用來傳播訊息的,在光州被封城、通訊方式都被切斷的情形下,能倚靠的就是以雷達放送新聞的電台,但電台卻遲遲不播報光州事件,甚至是扭曲事實,直到一個外國記者的出現,光州市民才看到了一線希望。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劇照

  韓國的戲劇,以記者為主角的戲眾多,每每都會提及記者播報新聞的使命,要挖出真相、傳達事實給大眾,有時甚至取代了檢察官及警察的任務,是真的「第四權」展現。相反的,台灣人天天看真實的新聞,卻總是邊看邊罵,沒有人記得記者每天提供我們社會上的大小事情,只記得哪些出糗的新聞內容。在此推薦韓劇《Argon,深刻的讓人省思記者與閱聽人彼此都該有的責任。或許台灣的新聞進步之處有許多,但身為閱聽人的我們有沒有需要反省的地方呢?

 

  關於最後金萬燮與彼得得以離開光州的關鍵,電影裡設計的很巧妙。一位對金萬燮說謊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軍人,他其實講話有著全羅道口音。光州事件可是遍及光州、全羅南道,他的家鄉可能也是受迫害地。這裡也展現部分些軍人也是迫不得已做出違背自己良心的事情,殺害自己保護的國民。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劇照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結局改編的很美麗,老年的萬燮繼續開著計程車,對錢不夠付的客人不再窮追不捨,看著報紙上受表揚的辛茲比得,滿是安慰。現實的計程車司機金四福(真的叫金四福),在事件過後承受過大壓力及陰影,四年來不停酗酒,最後罹患癌症過世,與辛茲彼得早就無緣見面。

  電影最後能看到真實人物辛茲彼得的最後身影,其身上掛的象牙形狀項鍊,另一條正是劇中他賠罪,拿來綁住金萬燮家人的照片,固定在計程車上的那一條。不確定是真實是否有贈送項鍊一事,還是導演的巧思,但都讓我們看到這兩位老友緊緊牽繫的,那種出生入死的特殊情感。再加上曾經幫助過他們的無名英雄們,他們堆砌而成的情感,才是真正人與人之間該有的互動,不是嗎?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劇照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以金萬燮先樂後悲,強烈的對比給予我們沉痛的提醒,曾經有個事件,把光州與朝鮮半島隔離,一個人間煉獄明明就在同一片土地上,外界卻無人得知,繼續過著自己的平安生活。歷史事件是給予我們教訓,別再讓同樣的事情重演,當事情發生時,也許我們也許都該多多關心。也請記得曾經有一群人,不分職業,勇於盡自己最大的力量,帶給了下一代人希望。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劇照

 

注意事項


劇照來源來自NAVER、車庫娛樂。

介紹改寫自官方資料台詞引用自劇中,其他文字內容為轉載請留言告知。

歡迎與我分享😊 😊 😊 🍓 🍓 🍓

 

按讚打賞


如夢似幻旅程ya2.png

FB如夢似幻,旅程

IG:pink03049

Email:pink03049@gmail.com

台新銀行(812)帳號28881003855940

台新銀行(812)帳號28881003855940
點擊連結開啟Richart APP直接帶入我的帳號

支持者敬請留下大名及Email,讓草莓親自感謝您~

arrow
arrow

    張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