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出所有,只為追求最後完美尾勁」

這是一個努力不懈、不願放棄也不能放棄的人的故事

《後勁:王建民》國際中文版海報.jpg

後勁:王建民

LATE LIFE: THE CHIEN-MING WANG STORY


電影簡介

類型:運動|紀錄片

導演:陳惟揚Frank W Chen

編劇:Hui-Chuan Chan, Wen-Hao Winston Chou (Supporting Writer)

年分:2018台灣1214日上映

片長:

製片:WYC Motions、藝博思、牽猴子

發行:牽猴子

分級:普遍級

官方連結:電影FB專頁

 

劇情概要(官方資料,無雷

  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美國紐約洋基隊的臺灣選手,王建民擁有無數頭銜:美聯勝投王、世界大賽冠軍、奧運選手、《時代雜誌》全球最具影響力百大人物,還有「臺灣之光」。他擁著這些頭銜直到2008年受傷,改變了他的職業生涯。《後勁:王建民》敘述他從小聯盟不斷復健、精進自己,再度踏上大聯盟的過程,肩上背負著來自全世界的壓力。

  一記伸卡球的一生,起點在投手的出手點,若是沒有最後的尾勁,它的終點將是打者球棒的甜蜜點。要有後勁,伸卡球才能完美做結。昔日的棒球金童,如今的浪人劍客,做為一位棒球投手,王建民曲折的棒球生涯,該如何面對與前行?

  這是一個努力不懈、不願放棄也不能放棄的人的故事。

「付出所有,只為追求最後完美尾勁」

30688198_381538928991110_4205177392609624064_o.jpg

 

人物(官方資料,無雷

主要人物

王建民Chien-Ming Wang

其他人物

Charlene Wu 妻子吳嘉姈

Alan Chang 經紀人張嘉元

Brian Cashman

Billy Connors 比利康納斯,2018年6月逝世

 Neil Allen, Randy Sullivan

Ron Wolforth

Dave Eiland

Hung-Chih-Kuo 郭泓志

Jessica Kung

Steve Gober

John Hsu 國民隊防護員徐加恩

Jin Wong

Patrick Day

Stan Cliburn

Rustin Dodd

Jeffrey Flanagan

 

預告

 

心得分析

  原來,Late Life」在棒球術語上是「尾勁」的意思,就是王建民手上的那顆伸卡球⚾,也正也是他棒球生命的「後勁」。

  王建民:球隊裡面的經理說我手已經撕裂傷,應該不會再回來了。可是我就想要證明,我可以再站上去大聯盟。

  導演陳惟揚從2014年開始拍攝,跟著王建民東奔西跑,耗時近4年。王建民可不是一開始就答應陳惟揚的拍攝,王建民向他提出自己的疑惑:自己的巔峰已過,怎麼如此確信自己還能重返大聯盟呢?導演大概就是憑著一股信念吧!就像王建民的堅持一樣,相信他說到做到。

  電影剛開始沒多久,便看見說話的經紀人張嘉元談到落淚、說不出話來,就知道王建民對身邊的人、對許多球迷意義多不凡,大家都替他不捨。後面許許多多王建民奮鬥的歷程、訪談的人提及王建民,電影裡、電影外的人都淚流滿面。整部電影非從王建民的巔峰開始拍攝,卻放滿了很多回憶,讓當初曾熬夜收看直播的人,回憶都湧上來了吧!

  我自認非資深球迷,對王建民的印象模模糊糊,卻也哭到眼紅腫。好佩服這位台灣棒球史上的巨人,爬上了巔峰卻意外跌落谷底,他用他的雙手,徒手攀爬,用單純的毅力和耐力試圖爬回去,最終重回山巔卻不久,但對他來說已經夠了。他只想證明自己還有機會回大聯盟,還能搆到那個頂端,已經夠了。

  有人哭,是因為王建民對他來說是偉大的人物,曾經為了他熬了好幾夜,只為看見他的光芒;我哭,是因為他曾擁有光芒,卻在失去後忍受光芒用盡後的黑暗,努力再次激發那道光芒,即使只是一閃即逝。

 

  貫穿全電影的畫面就是王建民開車,這個片段有很大的意義,因為陳惟揚導演就是在2013年一個偶然的機會,透過朋友認識了當時在小聯盟打拼的王建民,他當時看見190的王建民租了台很小的車子,把自己「塞進」那麼小的車裡,讓陳惟揚感到驚訝:「我就想,很多人肯定沒有見過這樣的王建民。」沒錯,一開始看見電影這樣呈現,他親自開車、親自加油,讓人有些錯愕。這樣一位巨人,也只是個普通人。

  王建民說:「『王建民』沒什麼了不起,對得起自己的專業就好了。」王建民母親也說:「花開得再好也是要凋謝,人到了高點總是要下來……」開車這樣的畫面,正也比喻了王建民的棒球之旅,開在高速公路上也總是要下交流道。

  我對這樣偉大的人感到多惋惜,卻也佩服他、祝福他接下來的人生旅程順順利利。未來的事情很難說,導演在最後的鏡頭放了兩顆棒球在湖中載浮載沉的畫面,一顆沉入了水底、一顆仍浮在水面。導演映後解釋,英語裡有一個有趣的邏輯思考:當一杯只裝一半的水,它是半滿還是半空?讓我們自由去想像王建民接下來的方向,未來一切都很難說。

  總而言之,謝謝王建民帶給台灣人那個全台瘋靡的年代。您在很多人的腦中與心中烙印最美好的畫面,「台灣之光」您絕對不負盛名。


小故事:

  我和很多人不一樣,我不是資深球迷,卻也對王建民有感情。王建民對我來說,是台灣這塊土地上很偉大的巨人之一,就是「台灣之光」,照耀台灣的一道閃耀光芒。

  小時候透過蘋果日報,大略認識了這位棒球投手,每次摸著紙質較厚的蘋果日報封面海報,都覺得他無人能敵,他就是那位蘋果日報做最多次封面人物的偉大之人。以前並不喜歡棒球也不太在乎,只是覺得只要是台灣之光都要關心,因為我很愛國。弟弟某天開始收集起蘋果日報的王建民封面,雖然知道他大概是覺得海報很美想收藏,但我也覺得開心,畢竟報紙就限量一天,總是一種有價值的紀念與收藏。過了很久很久,某次打開抽屜滿滿的王建民報紙,弟弟卻說他不留了,我喊著可惜卻也沒有阻止。誰知道多年後,我會愛上棒球,對曾經收在家裡的那疊報紙,感到可惜。

  對了,他的簽名我夢寐以求很久了,他的簽名把中文設計成圓滑曲線,簡單也漂亮。

 

 (草莓12/08觀影於台南南紡夢時代威秀特映會)

 

 

台詞收藏(還會持續更新)

  王建民:「球隊裡面的經理說我手已經撕裂傷,應該不會再回來了。可是我就想要證明,我可以再站上去大聯盟。」

 

  妻子吳嘉姈:「他現在唯一保有的能量,就是他的精神。」

 

  比利康納斯:「永遠不要放棄曾經成功過的人。」

 

  王建民母親:「花開得再好也是要凋謝,人到了高點總是要下來……」

 

  王建民:「『王建民』沒什麼了不起,對得起自己的專業就好了。」

 

  國民隊防護員徐加恩:「以後每個受傷的孩子都會被激發。」

 

獲獎殊榮黑色字為提名藍色字為獲獎

2018紐約亞美國際影展

焦點影片-《後勁:王建民》

2018奧蘭多影展

2018舊金山CAAM影展

2018洛杉磯亞太電影節

觀眾票選最佳國際紀錄片-《後勁:王建民》

2018溫哥華亞洲電影節

觀眾票選最佳長片-《後勁:王建民》

201855屆金馬獎

最佳紀錄片-《後勁:王建民》

 

 


注意事項

劇照來源為電影FB專頁

劇情大綱引用自官方資料,人物介紹來自維基百科,其他文字內容為本人撰寫,轉載請註明出處。

此心得非專業,還請多多指教,歡迎留言與我分享😊 😊 😊 🍓 🍓 🍓

arrow
arrow

    張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