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自己拚了吧!」

《出發》海報.jpg

出發

Run for dream

 

電影簡介


類型:體育運動|紀錄片

導演:黃茂森

產地:台灣

年分:2019台灣0531日上映

片長:142

發行:牽猴子

分級:普遍級

官網、相關連結:《出發》FB專頁陳彥博FB專頁

 

劇情概要(官方資料


  陳彥博:「為什麼我要一次又一次出去參加比賽,遠離舒適的城市生活,進入嚴苛的極地環境?我想讓大家知道,出發,就是為了要在不一樣的環境裡,重新認識自己,每個人都可以為自己的人生瘋狂一次。」

  紀錄片電影《出發》,完整記錄陳彥博十年來的熱血奮鬥冠軍之路。亞洲第一人!陳彥博200天內奪4大極地賽世界總冠軍!跑遍沙漠、高山、雪地,橫跨北冰洋至南極洲,極地壯闊美景大銀幕呈現!找回出發的勇氣,和自己拚了吧!

《出發》海報2.jpg

 

人物


陳彥博Tommy Chen

  極地超級馬拉松選手,花五年完成七大洲八大站賽事,為2014年玻利維亞高原分站賽冠軍、2015美國大峽谷分站賽冠軍、2016全球四大極地超馬總冠軍。

 

預告

 

心得分析

無雷吧?紀錄片是要什麼雷XD 不過記得親自體會與感受唷!


  一直喊「出發」喊「加油」,每個人心中總在不同時刻有不同的計畫,而到底加好油的你什麼時候要出發?

  電影《出發》,一開場拖著雪橇踽踽獨行於白雪中的陳彥博便攫住觀眾目光,這部紀錄片甚至有種在看國家地理頻道或Discovery的錯覺,放大到電影上讓人為之驚嘆。而這些難能可貴的美景,更襯托出陳彥博的孤獨。

  「跑步可以快到讓我拋開所有一切,慢到讓我聽到內心的聲音。」雖然這些電影片段都是攝影團隊跟著陳彥博征戰所拍攝,但只是一小部分,更多時候陳彥博都是孤軍奮戰、跟自己比賽。陳彥博雖然孤獨,但不寂寞,從電影中他與自己的對話、旁白,可以大抵了解陳彥博多麼熱愛跑步,他專注、認真、韌性,他步過程難免會擔憂自身的身體狀況、害怕無法如期完賽,但他衝向終點站吶喊、擁抱迎接他的人時,真的能感受到他的完賽的成就感,賽後在回顧跑步的每個時刻,他都有不同的生命體悟。

《出發》劇照3.jpg

 

  去年10月就參與過陳彥博在台南政大書城的《出發》新書分享會,當時彥博就已透露紀錄片會在2019上映,沒想到一等就超過半年。剛剛看完現在坐在電腦前打這些字,心裡還是很激動。

  先和各位道歉一下,也對陳彥博很不好意思,因為買了書以來,一直沒有好好坐下來看書,其實應該要先看完書再看電影的吧?《出發》新書分享會那期間,我陷入一個低潮,不算是極度悲傷憤怒的那種低潮,反而是「不知道活著要幹嘛」那種前所未有的空虛感淹沒我,覺得自己活著浪費資源、沒有意義,前方的路好迷茫,好想就此停住腳步……分享會前一天,我死命拉著好友跟我去看《一週斃命:不死退費》,因為我知道我還有很多責任要完成,還想努力找到自己活著的理由;隔天我便又拉著好友聆聽陳彥博的《出發》分享會,當時分享會所寫的心得如下:

  陳彥博說:「生死不是自己一個人的事。」

  我現在才知道。難怪我一直擔心,用哪種方式死掉,會給別人帶來困擾。所以,我一直一直在找理由活下來;所以,前天看了電影《一週斃命:不死退費》,今天來看陳彥博分享他多努力在追逐夢想。

  「出發」=「重新開始」,那是最困難的一件事,代表著確立有段長遠的路要走,會害怕到不了、害怕自己沒有能耐。可是彥博說,他會給自己一個會恐懼的目標,才會有未知的美好等著自己。 

————————————————————

  我緊張得要死,竟然讓彥博先跟我說「加油」,心裡真的很感動😭

  題外話,排隊的時候,掉手機碰的一聲超大,彥博遙遠的就說:「誰掉了手機啊?還好嗎?」我很不知所挫的小聲喊了「還好還好……」

44062995_2112984375391864_3392145572445028352_o.jpg

  陳彥博是極地馬拉松選手,總是在挑戰身體的極限,他甚至還曾罹患咽喉癌,「生與死」的思考對他並不陌生。他說:「生死不是自己一個人的事。」他還說人生就是要找目標、要懷抱期待。當他在參賽期間最煎熬時,都會試著去想賽後能夠好好欣賞美景、聆聽當地原住民的歌曲,這些是他每次出征時都會期待的美好事物。當然,跑步期間能夠感受自身心跳、感受大自然才是他跑步的初衷,就像回到小時候雲林老家,第一次穿慢跑鞋在田野裡奔跑一樣。

  這次映後見面會簽書(我簽《越跑越懂得》),我說我上次簽書會也有來,他問我找到夢想沒,我說不好意思的說「還沒」,他神采奕奕向我喊了:「加油!」真的,我還沒找到確切目標去努力,但我試著嘗試,就算把每天的目標定成是吃中餐或晚餐,人類最低需求的吃東西也可以是我的目標。生死真的不是一個人的事。

  很幸運今年看了《後勁:王建民》又看了《出發》,王建民和陳彥博,在我們眼裡都是很棒、很有勇氣的追夢人,但就我來說,不時會懷疑:他們到底在拚什麼?有什麼好拚的?其實這些問題他們並不需要向我解答,就像我做喜歡的事情、寫沒什麼錢可賺的部落格一樣,無須解釋,就是享受。享受自己喜歡做的事,享受僅有一次的人生有何不可?也何須向人交代?作家楊富閔也說他寫作就是「enjoy」。自己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那是外人都難以體會的境界,只存在自己的小小宇宙。

 

  一直喊「出發」喊「加油」,每個人心中總在不同時刻有不同的計畫,而到底加好油的你什麼時候要出發?

  我也知道萬事起頭難,當要開始進行一項計畫之時,總會想盡辦法再讓計畫更縝密,東怕西怕的,但不知道你有沒注意,陳彥博在挑戰2016全球四大極地超級馬拉松賽總冠軍時,他總是很肯定說自己將會是冠軍,難道他真的很有把握嗎?陳彥博在每次征戰,跑得順利時都會信誓旦旦,但途中怎麼可能沒有出乎意料的事?他曾挫折、害怕、壓力大到痛哭流涕,就連自己有沒有辦法完賽都很懷疑,但他最後還是做到了。就像王建民歷經傷痛後想再度踏上大聯盟,陳彥博立下目標拿到四大極地超馬總冠軍。我在觀影時總會蹦出一些問題,包括:他們怎麼會知道自己能辦到?如果辦不到,電影無法完成不就付諸東流?然而,他們確實說到做到,這都得歸功於這些追夢人的「毅力」,對他們來說沒有「辦不到」只有「想不想」,就是「堅持」二字罷了。他曾說:「給自己訂一個恐懼的目標,才會有未知的美好等著自己。」

  「出發!和自己拚了吧!」你準備好了嗎?

《出發》劇照2.jpg

(筆者2019.06.01觀影於真善美戲院)

 

台詞收藏(金魚腦抱歉記不了多少)

  「期待,我對自己還有期待。」

 

  「跑步是人生的縮影、人生的修行。」

 

  「挑戰自己的承諾。」

 

  「我喜歡跑步,可以快到讓我拋開所有一切,慢到讓我聽到內心的聲音。」

 

  「當離開文明的城市跑像荒野,從開始到結束,都……是你手中緊緊握住的希望。」

 

  「每次的終點,其實都是起點。」

 

  「和自己拚了吧!」

 

  「生命有結束的一天,我希望結束在夢想……之時。」

 

注意事項


劇照來源為《出發》官方粉絲專頁

劇情介紹引用自官方資料,藍色字台詞引用字電影內容,其他為個人想法與意見,歡迎分享,若引用內文請註明出處。

歡迎留言與草莓討論😊 😊 😊 🍓 🍓 🍓

 

arrow
arrow

    張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