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

 控制

Gone Girl 


電影簡介

類型:懸疑驚悚

導演:大衛芬奇

年份:2014

 

劇情概要

  2014年7月5日,人稱「神奇愛咪」的愛咪‧艾略特‧鄧恩失蹤了。案發現場證據指向愛咪的丈夫尼克‧鄧恩,如果真的是謀殺案,那愛咪的屍體呢?她人到底在哪裡?

控制劇照  

 

人物/演員 

尼克‧鄧恩/班艾佛列克

控制劇照  

愛咪‧艾略特‧鄧恩(神奇愛咪)/蘿莎蒙派克 

控制劇照  

戴希‧柯林(右)/尼爾哈里斯

控制劇照  

唐納‧博爾特/泰勒‧佩瑞

控制劇照  

 

心得分析大雷

  看完後心情就是一整個悶,只能不斷怨嘆男主角尼克太衰。

  媒體亂象我想是劇情想表達的重要問題之一。女主角愛咪小時候才華出眾被封為「神奇艾咪」,本身就是鎂光燈下的焦點的她,失蹤後果然引起廣大媒體與視聽人回響。在媒體的誇大與渲染下,我們幾乎不知道自己是處在客觀還是主觀角度,沒有人能夠真正明瞭事情的真相。從一開始記者會,某個白目記者請尼克微笑跟海報拍照,尼克更白目還真的照做(我快氣死)。在台灣每個公眾人物都得小心翼翼處事,一個不合時宜的微笑都可能害自己身敗名裂……(天啊講到這我就頭痛)。

控制劇照  

  愛咪非常高明,看了一堆書很聰明地製造命案現場(讀書真的很有用))還把自己的角色設定為被家暴的孕婦,非常高招。當社會一片譁然,兇手直指尼克時,尼克也只能無助找著愛咪留給他的線索(看他對於愛咪失蹤一事無關緊要、還有時間偷情來看,尼克大概知道愛咪並沒有真的死亡)。尼克為了扭轉情勢避開死刑,他尋求律師唐納‧博爾特的幫助,唐納同樣利用了媒體,塑造尼克是個不小心犯錯的男人,並懇求與祈禱愛咪平安歸來。愛咪心動了又因為無路可走,只好再度用手法對付幫助她的戴希‧柯林,讓他成為真正的凶手,罪名是綁架與性侵(愛咪高中時用過同招對付湯米‧歐哈拉,沒把他殺害只害他生活困難)。愛咪回到丈夫身邊,這對貌合神離的夫婦在人前演出了重逢的感動,所有人都替他們喝采。愛咪更利用機會讓自己懷了尼克的小孩,尼克因為缺乏父愛無法割捨孩子,只好繼續留在艾咪身邊,何況尼克已了解自己「逃不了了」。

  這一切尼克都無法佔上風,局勢都是愛咪與媒體在操控的。我在思考,是不是因為美國司法上有陪審團制,大眾的看法與觀念都有可能影響判決;在台灣,都是靠司法判決來扭轉大眾對於被告的形象,當公眾人物纏上官司時常常不先解釋,嘴上總掛著「尊重司法判決」。身為觀眾的我們在接收媒體訊息時,應該要質疑我們收到的訊息是否已遭渲染,這些非一手的消息得經自己消化及判斷,別一昧斷定誰對誰錯。

  《控制》這個片名,到底是誰在控制大局?在我看來是媒體

  另外,關於媒體亂象,我推薦一本書《小女孩與香菸》。《控制》是大眾對於婦女的同情,《小女孩與香菸》是則是對死刑犯及兒童的同情,兩者都造成無辜之人扛下虛有的罪名。

 

台詞收藏

  「當我想到我的妻子,我總是想著她的後腦,我想像敲開她漂亮的頭顱,打開她的腦子,試圖找到答案。關於婚姻的首要問題:你在想什麼?你感覺如何?我們對彼此做了什麼?我們要做什麼?」When I think of my wife, I always think of the back of her head. I picture cracking her lovely skull, unspooling her brain, trying to get answers. ”

  (這句話很有意思擺在開頭,難道這是兇手內心的獨白?)

 控制劇照  

  「婚姻的本質就是試著把對方變成自己想要的那個樣子。」

 控制-3  

 

個人評價(滿分5顆🍓)

懸疑度🍓🍓🍓🍓

個人總推薦:🍓🍓🍓🍓

 


劇照來自控制-官方專頁

**謝謝您的閱讀,歡迎留言與我討論:")**

 

 

arrow
arrow

    張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