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暑假國片第三彈:《破風》

之前看新聞狂報國片《破風》,看著電視上自行車咻咻一直衝,十分刺激就決定去看了。果然沒有讓我失望,震撼力十足,媲美紀錄片的電影!

以下正經不負責任分析《破風》*是分析參雜心得喔所以處處雷都是雷*。

 

破風-10.jpg  

 

電影簡介

破風

To The Fore

類型勵志

導演林超賢

年份2015

演員/角色:

彭于晏/仇銘 竇驍/邱田

王珞丹/黃詩瑤 崔始源최시원/鄭知元

 

 

劇情分析與心得全雷

 

【破風手-默默的英雄】

  破風手需要領騎來幫助車隊手降低風阻,衝線手顧名思義是最後衝刺壓線的人。雖然是個團隊,但大家矚目的是最後壓線的人,能站在台上領獎的只有衝線手。

  不只有自行車團體運動,許多團體的合作也經常出頭的只有一個。想當然爾,能出頭的一定是團隊最資深或能力最好。本來身為破風手的仇銘和邱田當然不甘於此,自覺能力不差當然要展現自己。

 

破風-13.jpg

【自傲的仇銘】

  仇銘身為炫風隊的破風手很有野心,比賽時常常突然改變策略,自顧自地按照自己的計畫進行。雖然結局是好的,但是突如其來的改變是有風險的,他一點也不害怕,自傲的態度令人捏把冷汗。這時候就很想讓他踢到鐵板,讓他知道太驕傲是不行的。他也太自滿了吧!)

  沒踢到鐵板,環台自行車比賽炫風隊照贏,仇銘轉隊甚至當了衝線手,和原隊友鄭知元不相上下,風光贏了一場又一場比賽。情場與職場一樣順利,仇銘人生的高潮似乎還沒到,仍繼續直線上升。果然,好強又極有自信的仇銘敗給了自己,連續對兩任破風手爆走。仇銘是因為個性而不是因為能力輸掉剩下的比賽,這讓我有點不滿,在能力上被超越才會更反省於自己的驕傲性格吧!總覺得他人生太過順遂。讓他受最大打擊的竟然是女友離開他。

  順帶一提,仇銘的「仇」,姓氏上念「ㄑㄧㄡˊ」。

 

破風-12.jpg

【懦弱的邱田】

  相較於仇銘的一帆風順,邱田完全處於下風,是個失敗者。

  追女生沒有像仇銘一樣直接,大方讓仇銘介入兩人約會。不過後段陪著詩瑤療傷,當個暖男有板回一成。邱田也想當衝線手,但無法克服自己的心率障礙,選擇使用禁藥。本來的暖男的好印象完全破滅,身為棒球迷與道德感十足的我,當然不能容忍這種行為。被發現後,邱田又墮落到博弈場所騎自行車。

 

破風-9.jpg

【愛】

  兄弟就是兄弟仇銘始終掛念著邱田。而仇銘與知元也英雄惜英雄,兩人的君子之爭令人動容。

  詩瑤腳踝的韌帶斷掉,仇銘二話不說捐了一部分小腿韌帶給她。「我的夢想裡,怎麼可以沒有妳?」原來真正的愛是如此,願意付出願意犧牲。先前小倆口吵架,仇銘直接否定了詩瑤的自行車能力,我以為兩人的愛不過就如此,男生怎麼能輕易說處這種話呢?仇銘真的很自傲。

破風-8.jpg

 

破風-3.jpg

【團隊分工】

  在撒哈拉的二級賽事,仇銘最後讓給邱田衝線,當了個最稱職的破風手。

  仇銘在重新出發後不再好強,在先前賽事,他真正理解到團隊合作與分工的重要性。與知元的競爭也不算輸,這次他贏了他自己。

 

【收穫】

  看了這部似紀錄片的大手筆電影,感覺有看「大人片」的感覺,其他小成本電影好像是給小孩子看的(笑)。運動的電影拍的如此驚心動魄還是第一次,有一幕過灣底下是山谷超級可怕,我當時握拳很害怕有人掉下去。自行車的咻咻速度感非常寫實,很有感覺,果然沒浪費錢看這部片!

  不過我卻冒出了幾個問題:《破風》算是國片嗎?國片的定義到底是什麼呢?嚴格來說只能算台灣和對岸合作的電影吧!它不是純國片有點錯愕ˊˋ

 

 

台詞收藏

「不要為了勝負搞亂了自己。」

「我的夢想裡,怎麼可以沒有妳。」(好像有點老套?)

「取,是能力;捨,是境界。」

「這個世界上沒有一成不變的,它要嘛變好、要嘛變壞,總之沒有不變的。」

「風在前,無懼!」

「夢想從來都不會逃走,逃走的永遠是你自己。」

「這不是做夢,是夢想。」

「做一些別人覺得不應該做的事,人生就不一樣了。」

「自信,可以是動力,也可以是魔鬼。」

「我現在需要做好的是眼前,才能讓我看見遠方的終點。」

「夢想不會逃走,逃走的只有你自己」

「我們作為車手,從來不相信僥倖。」

 

 

個人評價(滿分5顆🍓)

刺激度:🍓🍓🍓🍓

個人總推薦:🍓🍓🍓🍓

 

劇照取自破風─臉書專頁

 

**草莓謝謝您的閱讀,歡迎留言與我討論:")**

 

arrow
arrow

    張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