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十七歲

#610分集台詞、小分析

6-5.jpg

**橘色字為經典台詞,黑字為個人分析**

 

 

#6最熟悉的陌生人

To Do List

  有些事或許只有現在就去做,在我真的必須消失的時候,才會比較不遺憾。

  • 要幫宋翰明買早餐
  • 參加辦公室下午茶活動

要對何皓一(交出研發部的心血──實驗紀錄本)

完成十三年前的約定

 

  其實我只是想要,能跟你說晚安而已。

 

  你們為什麼還不來啊?還是這就是你們要給我的答案?

6-2.jpg

  令人心碎的一幕。朋友的不信任,讓艾麗絲的世界分崩離析。

 

  為什麼我在這時候,會突然想起第一次見到妳的那天。那年,我還不知道妳的名字,我就已經在追著妳跑了,沒想到過了十三年,我還是追不上妳。艾麗絲,妳到底在哪裡?

  《我和我的十七歲》就是以這段何皓一的獨白開頭,艾麗絲跑、何皓一追,就是這齣戲的宗旨。何皓一不停的追、不停的找,就是為了找回十七歲的艾麗絲,追回當初的遺憾。

 

  謝謝你讓我想起,「相信朋友」是多麼愚蠢的事。

6-4.jpg

 

  我一直希望自己不要再錯過任何重要的時刻,可是每一次,我總是會錯過妳。如果我再握緊妳的手一點、如果我發現妳的一切不尋常,是因為覺得自己就要死去,是不是就不會這麼後悔?我可以永遠被妳誤解、永遠被妳不信任、永遠追不上,我只拜託妳:不要從我的生命消失……

 

  我的人生,要結束了嗎?如果是真的,就讓我回到一生中最快樂的記憶。至少最後,讓我帶著微笑結束吧!

 

  我要吃第二個便當囉!我們一起加油!

 

  艾麗絲,我們之前曾經有遺憾,我沒有把握住時機,現在可以給我一個彌補的機會嗎?

 

31刻】

  這置入廣告……令人無言。這產品似乎也是謝欣穎代言的。

  (國文系講古:一刻鐘就是十五分鐘,這產品也有個Logo就是3:15pm。)

 

【拉薩路】

  實驗小組為幹細胞心臟實驗修補計畫取的暱稱。

  根據維基百科,拉撒路(Lazarus天主教漢譯為拉匝祿),是耶穌的門徒與好友,曾經由耶穌而奇蹟復活。在新約《約翰福音》第十一章記載,他病死後埋葬在一個洞穴中,四天之後耶穌吩咐他從墳墓中出來,因而奇蹟似的復活。

 

【失去記憶】

  艾麗絲,這段時間我努力的想要追上妳,想要彌補十三年來的距離,好不容易靠近妳一大步,現在卻又輕易的被妳遠遠拋開。我們之間的關係,又再次歸零了。

  老哽無誤,但是艾麗絲回到了十七歲,非常凸顯主題「我和我的十七歲」。《我和我的十七歲》共十五集,為什麼不乾脆設定為十七集呢?(笑)

  我是崇英男神,全校沒有人對我印象不好!現在是誰失憶啊?蛤?

  何皓一跟艾麗絲回到校園,在泳池邊的對話讓我笑噴,完全是三十歲大叔跟十七歲小妹妹……

  艾麗絲,也許我不應該急著讓妳想起每一件事,只要能看到妳開心,就夠了。

 

Jimmy

  他這個執行長走狗(?),真的不太稱職,莽撞跑去人家家裡胡搞、害艾麗絲昏倒,還沒有找到實驗記錄本,跟八點檔的手段等級差好多哈哈。

 

【疑點-還是手機時間】

6-8.png

  真的不是我愛抓,我只是想證明自己多認真看戲XD

 

 

#7 13年的距離

【火影忍者】

  命運,並不是由誰來做決定的!──漩渦鳴人

  火影忍者在台灣發行漫畫的時間在西元2000年到2015年,完結的時間比《我和我的十七歲》早一年,意思是與第三集艾麗絲跟何皓一搶著去租書店,租借《火影忍者》完結篇的時間有出入。

6-18.png

 

  夠了沒?尋找艾麗絲的遊戲玩不膩嗎?

 

  妳沒有時光機,也沒有一個十七歲的白舒蕾再等你,你只是失憶

 

  如果你考數學,只寫答案不寫過程,老師會給你分數嗎?

 

  人笨,至少要補拙啊!不能補,至少要藏啊!

 

  十七歲跟三十歲的距離是,我不懂酒哪裡好喝,不懂怎麼跟大人做朋友,最不懂的是,三十歲的我怎麼了?

 

  你們每一個人都告訴我已經過了十三年,可是對我來說,就像是睡了一覺起來,你們每一個人都離我好遠好遠,就只有我一個人在後面拚命的追,根本就看不見你們……

  你看不見我,是因為我在背後追妳。從第一天認識妳,我就在背後追著妳跑了。

 

【體驗1830歲】

  既然妳缺少十八歲到三十歲的成長過程,我就讓你經歷一次。

  18歲:考駕照(路考大魔王)

  19歲:低調過生日(逢九必兇

  20歲:公民投票(是緘ㄐㄧㄢ默權)

  21歲:打工存錢、燙頭髮

  22歲:大學畢業

  23歲:找工作、買套裝

  27歲:義大犀牛棒球隊成立(2013年,棒球!棒球!看到這裡我超開心的,超愛大義)

7-2.jpg

  萌萌的大義(犀牛) 驢子叫唐基。

7-3.png

7-4.png

  2429歲:奉獻於工作

 

  三十歲之所以不一樣,是因為我們在這裡重逢。

 

  謝謝妳像奇蹟一樣,再一次出現在我生命中。

  謝謝你何皓一,你才是我的奇蹟。

7-5.png

7-6.png

 

  有的時候,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

 

  雖然妳失憶了,可是我們沒有,我們的人生並沒有跳過十三年,而且這十三年的每一天,都跟妳沒有任何關係。

 

MR. Hunter

  何皓一在海外一間公司Capital擔任危機處理專家,他的老闆叫「MR. Hunter(獵人)」?先前老闆也透過俊雄,詢問吸A.I.的狀況如何,其實Capital是間獵人頭公司吧?(獵人頭公司:一種人力仲介,幫助公司挖角員工或者幫助員工跳槽。)

 

 

#8傷人的「別人」

【秘密】

  既然妳想忘記,也已經忘了,那我就不該再讓妳想起來。這一次,換我來守護妳的秘密吧!

  十七歲時,艾麗絲幫宋翰明隱瞞他是Peter,三十歲,換我來幫妳隱瞞什麼?

 

  我只是在感嘆自己變老了,真搞不懂這高中生在想什麼。

 

  不要再說了,不是妳自己想起來的就不要當真!

8-1.jpg

 

  這個時空膠囊,跟我的腦袋一樣空空的。

 

  妳知道嗎?每個人逼迫自己要堅強的額度,都是固定的。

 

  (2013年)艾麗絲,二十七歲的妳,還記得我們十年前的約定嗎?

 

  被刻意拉開的感覺,很差吧?

 

  業務部精神:面對多變的狀況,越挫越勇、不屈不撓。

 

  因為我不想要再麻煩別人了!不管是你、曉芬,還是蕾蕾。

  不要再說我們是好朋友了!我們只是妳這麼輕易就可以拋棄的別人?

 

  別人這兩個字,真的把人推的好遠。

 

【最好的朋友】

  何皓一,我想跟你說,你真的是我最好的朋友

  雖然知道,人類的歷史總是不斷重演,但這是我第一次切身體會,被過去打臉比在現實受傷還要更痛。

  詳見#3,何皓一喜歡艾麗絲,艾麗絲卻說「你是我最要好的朋友」,十三年前這樣說,十三年後又再說了同樣的話。

  那就表示該結束好朋友時代,從前錯過的、選擇錯誤的,都要一一糾正。

 

【阿爾吉儂與史都華】

  艾麗絲的實驗小白鼠,一隻叫大白一隻叫小白,宋翰明替牠們另起名字「阿爾吉儂」、「史都華」。阿爾吉儂取名自一本書《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2015曾被改編日劇)裡的實驗白鼠,史都華就是知名電影《一家之鼠》的主人翁!

 

【韓劇的爛哽】

8-2.jpg

  白舒蕾看著宋翰明和陳姐,一個做仰臥起坐、一個替對方壓腳,說著「學什麼韓劇的爛哽」,指的是韓劇《我的維納斯Oh My Venus》(一看就知道哈)。

 

【街友阿伯】

  何皓一似乎買通(?)了雞蛋糕老闆和街友,怪的地方是,街友對艾麗絲說:「不要像我這樣」,如果是照何皓一的意思,這直戳痛處,也太傷街友的心了吧……。

 

con-call

  俊雄提到「con-call」這個詞,全名是Conference Call,是「電話會議」的意思。如果是視訊會議,就是Vedio Conference

 

 

#9只能是最好的朋友嗎?

  這一刻對我來說,好像一場夢。因為妳變成十七歲,我們才能夠像現在這樣靠近。如果這個夢會醒,如果妳會變回三十歲,可以請妳不要再一次的離開我嗎?

9-5.jpg

 

  宋經理,今天又想到什麼心招,幫師奶加快心跳、促進新陳代謝?

9-2.jpg

 

  我才不要當妳的好朋友,我要當妳心中最特別的那個人,因為我也是這樣對妳的

 

  又沒有要比賽,妳練那麼兇幹嘛?

 

  我覺得你們兩個的表現,跟高中的時候比起來老-很-多。

 

  男人不管十七還是三十,永遠都是一樣幼稚。

 

【十七歲的宋翰明】

  我看妳是想酸我吧!是想說我跟這台車一樣嗎?外表光鮮亮麗、人模人樣,結果骨子裡還是十七歲的宋翰明,髒髒亂亂的、一點都不顯眼,甚至還會讓妳覺得──難堪。

  沒想到你是這樣看你自己的,我倒是覺得十七歲的宋翰明,是個認真到死心眼的人,你現在也是一樣。

  我從一開始就不覺得蕾蕾嫌棄喊明,在冰店的拒絕只是因為愛面子,因為陳啟泰那群惡霸正等著看好戲。

9-8.png

9-9.png

 

  我不想要因為困難,就不去挑戰一條正確的路。

  為什麼偏偏是他,能說出我最初的想法:我們不能因為前面的路難走,就選擇繞路。走正確的路,才是我們應該做的。

 

  白舒蕾,妳心跳那麼快,妳完蛋了妳。

 

  妳今天拉了我的手,也拉了宋翰明的手,我跟妳說男生的手不能亂拉,妳忘記了嗎?

9-10.png

9-11.png

 

 

  艾麗絲,就算我再怎麼想靠近妳,但是三十歲的妳會接受我嗎?現在佔據妳的感情,對妳公平嗎?

 

  拜託,人家身體裡面住的是貨真價實的十七歲靈魂,妳是歷經滄桑的三十歲,怎麼比啊?

9-4.jpg

  當攝影師說要找人搭檔艾麗絲拍照,宋翰明看了眼唯一的敵人何皓一,便故意舉起手引起攝影師注意顆顆。

 

  有些事,參雜著信任就不純粹了。

 

【跑步金牌】

9-3.jpg

  這集,終於證明了艾麗絲跑步的過人之處,終於知道為什麼何皓一老是追不上艾麗絲。四個人中,就有三個人有體育專長,一個跑步、一個游泳、一個籃球,實屬難得。

 

【楊媽媽】

  隱形的楊媽媽,被提到兩次卻都沒露臉,我覺得很詭異,是為了集中在四位主角,而捨棄周邊配角嗎?何媽媽、艾媽媽、楊媽媽,好幾次被提到,但都沒有露臉,《我和我的十七歲》隱形人物頗多

 

 

#10回到最初的地方

  因為我跟你不管再怎麼好,你都不可能像她們一樣都,因為你是個男孩子。

  暈,艾麗絲還是沒搞清楚狀況。

 

  艾麗絲,從第一次見到妳開始,我就在追著妳,不管是十三年前還是十三年後。我明明追了妳這麼久,為什麼我現在卻坐在這裡一動也不動?

 

  人生在某個時間點,會突然出現另一條岔路,但是我們都覺得能走的路,只有眼前那一條。我以為,我該讓三十歲的妳做決定,可是其實,這只是我害怕踏上另一條路的藉口。

  艾麗絲,這次我不管會有什麼結果,我只知道:我再也不想錯過了!

 

  雖然我們曾經分開過,但是我相信:只要友情的源頭還在,不管時間過了多久、大家走了多遠,我們還是可以一起回到最初的地方,一起重新開始吧!

 

  我不是妳的好朋友,因為妳說如果繼續當朋友就不跟我牽手,可是我再也不想放開妳了。

10-8.png

 

  原來長大,才是最可怕的失憶。

 

  我說的喜歡,就是欠了妳十三年的告白。

 

  看來這樣對一個十七歲的少女還是太刺激了。

 

  你討厭我,可是你一定喜歡游泳。

  我喜歡游泳,是因為游泳的時候,可以讓我把心平靜下來。當我把頭埋進水裡,耳朵只聽得到水聲、眼睛只看得到終點。突然間,一切既變得很簡單很安靜,心裡不再有任何雜音,只聽得到最真實的心跳聲。

10-10.png

 

  我們呢,都曾經青春得像傻瓜一樣。外表越漂亮、越閃亮就越吸引我們,可是我們從來沒有想過,這個閃亮的背後是什麼,是一道傷口?還是一個陰影?

  妳是我高中很美好的回憶,這點沒騙人。

10-1.jpg

  漂亮的外表、不堪的內在,宋翰明指的應該是艾麗絲與自己吧?

 

  從第一次見面,我就一直在追著妳跑了,只要我一猶豫、只要我慢了一拍,妳甚至,連我是誰妳都忘了。十三年了,我也追累了,妳不用再因為我跑了,我也不會再追了。

 

  如果,妳真的這麼喜歡我,跟你交往我也可以。

10-2.jpg

  這話超欠扁。

 

  與其猜想妳在哪裡冒險,不如當白兔或瘋帽子,什麼都好,在妳身邊參與妳的旅程,至少不會讓妳孤單冷漠,甚至失去記憶。

10-14.png

  突然結合《愛麗絲與夢遊仙境》,我覺得有些突兀,不曉得有沒有其他暗喻,這我還要研究一下。

 

  敵不動我不動,敵欲動我先動。

 

  何皓一,我終於想起來十七歲我喜歡的人是誰了!

10-18.png

 

【錄音】

10-5.png

  當何皓一放下錄音器具,

10-7.png

然後……

10-6.png

艾麗絲出現了!!!

  這招實在太猛,沒有虛化,直接讓艾麗絲完整出現在眼前,很特別的手法,這裡可是有伏筆喔嘿嘿(詳見《我和我的十七歲》結局大剖析,往下拉到底有傳送門!)。

 

【大義又來了】

10-4.png

  大義背後還插了根球棒呢!不過這款娃娃似乎絕版了,因為義大犀牛棒球隊要轉賣惹嗚嗚Q_Q

  何皓一被塑造成熱愛運動,包括籃球、棒球,游泳的話只是為了藏住眼淚,喜愛度不如白舒蕾與宋翰明。這集何皓一直接哭了,第二集跟姊姊相擁也有哭T_T

10-13.png

  大義與義大犀牛棒球隊的出現,也有可能是置入性行銷。連艾麗絲的床頭都有一隻「月亮公主」黛安娜(Dianna 也是義大遊樂世界的吉祥物。

10-17.png

 

 

#610總分析、心得

【何皓一吃醋】

  第九集何皓一在艾麗絲拍完照後,生氣於艾麗絲牽了宋翰明的手,還狠狠躲開不讓艾麗絲再次拉他的手,這樣的吃醋我認為不算幼稚。雖然被躲開的艾麗絲好可憐,但是有些事的確要讓對方知道,就像何皓一第八集狠狠丟下艾麗絲,讓她去漫無目的還在地下道吃雞蛋糕。

  第十集躲艾麗絲是要玩欲擒故縱嗎?我覺得何皓一有一點點報復心態,哼哼以前都是我追妳還追不上,現在換妳主動來追我。有一幕下雨,何皓一打電話給俊雄,請他開車過來,結果是自己要坐,讓艾麗絲淋雨走回家=..=

 

【唯美畫面】

  艾麗絲回到十七歲,差別最大的就是她的笑容。當艾麗絲被何皓一感動,燦爛的笑容展開,鏡頭也會帶到何皓一,兩人相視而笑,配合光線及音樂,畫面動人無比。

 

6-11.png

6-12.png

 

7-5.png

7-6.png

10-18.png

10-19.png

10-20.png

 

 

【粉紅泡泡】

  《我和我的十七歲》粉紅泡泡超多!十七歲的艾麗絲跟何皓一相處完全沒分際(笑),拉手、肩咚、帶回家樣樣都來……

7-7.jpg

 

 

注意事項

劇照來源取自LINE TV截圖:https://tv.line.me/loveatseventeen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我和我的十七歲-1530822060550838/

台詞引用自劇中,其他文字內容為親自編寫,轉載請留言。

歡迎與我分享😊 😊 😊 🍓 🍓 🍓

 

 

傳送門

台劇。《我和我的十七歲》──劇情、角色、小評:http://pink03049.pixnet.net/blog/post/206107489

 

台劇。《我和我的十七歲》──#15集台詞、分析:http://pink03049.pixnet.net/blog/post/205625335

 

台劇。《我和我的十七歲》──#610集台詞、分析: http://pink03049.pixnet.net/blog/post/208011568

 

台劇。《我和我的十七歲》──#1115集台詞、分析:還沒寫完><

 

台劇。《我和我的十七歲》結局大剖析──艾麗絲到底有沒有死?:http://pink03049.pixnet.net/blog/post/205887982

 

台劇。《我和我的十七歲》──全劇心得、特搜:還沒寫完><

 

arrow
arrow

    張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