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抹去一個人的記憶,但要打從心底忘了對方又是另外一回事。」

You can erase someone from your mind. Getting them out of your heart is another story.

《王牌冤家》海報.jpg

王牌冤家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無痛失戀|美麗心靈的永恆陽光

 

電影簡介

類型:浪漫愛情|科幻

導演:米歇爾龔特利Michel Gondry

編劇:查理考夫曼Charlie Kaufman(劇本)、米歇爾龔特利Michel Gondry(故事)、Pierre Bismuth

產地:美國

年分:2004

片長:150

分級:保護級

線上看:愛奇藝台灣站

 

劇情概要無雷

「你可以抹去一個人的記憶,但要打從心底忘了對方又是另外一回事。」

You can erase someone from your mind. Getting them out of your heart is another story.

  喬爾失戀後,到了一家「忘情診所」掛號,想接受治療忘記前女友克蕾汀……

 

人物

主要人物

喬爾巴里西

/金凱瑞Jim Carrey  

克麗汀庫琴斯基

/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

《王牌冤家》劇照-2.jpg

其他人物

米爾史瓦/

湯姆衛金森Tom Wilkinson

  「忘情診所」主治醫師。

瑪莉史維沃/

克絲汀鄧斯特Kirsten Dunst 飾

  「忘情診所」醫護人員。

《王牌冤家》劇照-4.jpg

 

預告


 

小評無雷


  《王牌冤家》原名很美,叫「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中國大陸翻譯成「美麗心靈的永恆陽光」。查了會發現片名來自於一位詩人的名言,電影裡頭也有提到。

  《王牌冤家》是一個很特別的愛情電影,某些情境很美、某些情境很搞怪、某些情境讓人很燒腦……看完會想再看第二遍,釐清前因後果、重新整理男女主角的愛情故事。爬了文發現某些影評家希望觀眾事先別看任何介紹與預告,我也認同,燒腦的劇都不適合先講太多。這真的是一部值得收看的電影,編劇的創意讓人覺得很有意思,會聯想到《全面啟動》等電影,也不禁讓人替電影抱不平,為何台灣片名那麼詭異,真是太美中不足了XDD

草莓指數

劇本:🍓 🍓 🍓 🍓 🍓5

燒腦:🍓 🍓 🍓 🍓 3.8

發人省思:🍓 🍓 🍓3

總推薦:🍓 🍓 🍓 🍓 🍓4.5

 

(獎項後是有雷心得分析)

 

獎項榮譽黑色字為提名橘色字為獲獎

200431屆美國土星獎

最佳科幻電影-《王牌冤家》

200576屆美國國家審查委員會

最佳原創劇本-查理考夫曼

雨果獎

最佳長篇戲劇表現-Pierre Bismuth/米歇爾龔特利/查理考夫曼

200562屆金球獎

最佳電影-《王牌冤家》

最佳編劇-查理考夫曼

最佳男主角-金凱瑞

最佳女主角-凱特溫絲蕾

200558屆英國電影學院獎

最佳音樂劇喜劇類電影-《王牌冤家》

最佳導演-查理考夫曼

最佳原創劇本-查理考夫曼

最佳音樂劇喜劇類男主角-金凱瑞

最佳音樂劇喜劇類女主角-凱特溫絲蕾

最佳剪輯-Valdís Óskarsdóttir

200557屆美國作家協會

最佳原創劇本-Pierre Bismuth/米歇爾龔特利/查理考夫曼

200577屆奧斯卡

最佳女主角-凱特溫絲蕾

最佳原創劇本-Pierre Bismuth/米歇爾龔特利/查理考夫曼

2016BBC》廣播公司評選

21世紀最佳百大電影」第6

 

以下是心得與分析

 

 

 

 

 

 

 

 

 

 

心得分析(當然大雷


【拼湊記憶】

  《王牌冤家》要看到後段才會知道是採倒敘法,我們就像動完手術的喬爾,陷入渾沌,搞不清楚哪個是真相、搞不清楚事情先後順序。

  在愛奇藝看完整部電影,才看到愛奇藝的劇情介紹上寫喬爾與克蕾汀已交往兩年,電影內容全是喬爾與克蕾汀交往兩年後分手的事。倒敘法堪稱整部電影最棒的巧思,喬爾和克蕾汀在蒙托克如命中注定般相遇的情節重複了兩遍,電影開頭,還有後段喬爾除完記憶的隔天。這巧妙的剪接讓人差點以為這是個輪迴、永無止境重複的故事。

  「2004年情人節隨想,今天是賀卡公司發明的節日,讓大家心情沮喪。今天我翹班,搭火車到蒙托克,我也莫名其妙。我不是衝動的人。只是今早醒來有點害怕,我要把車修好……」(這段劇情喬爾的獨白和背景音樂、畫面,呈現得很美)

《王牌冤家》劇照-7.jpg

  電影中忘情診所在幫喬爾消除記憶,喬爾同時也得回顧兩年來與克蕾汀的點點滴滴,我們觀眾也利用這些記憶在拚湊事情的先後順序。

 

【愛情發生什麼事了】

  喬爾和克蕾汀相戀了兩年,每天相處的他們感情開始變質,就像尋常人在交往時會遇到的問題,開始對對方厭倦、一些小缺點都會放大……

  克蕾汀和喬爾就在一次大吵後,克蕾汀離家並前往忘情診所刪除記憶,而喬爾是在確定克蕾汀忘了他後,到忘情診所就診。從喬爾刪除記憶的過程,可以得知克蕾汀覺得自己不夠了解喬爾(克蕾汀把小時候的事都告訴了喬爾,她大概是覺得兩個人擁有的對方不對等),喬爾卻不當一回事,而喬爾的某些成見,讓自己和克蕾汀相處時會覺得彆扭。

  回憶一直刪除,喬爾腦中的克蕾汀要他帶她到記憶的深處,那些他埋藏很深、不願想起的回憶。喬爾為了不失去克蕾汀,其實他做得到,能夠把克蕾汀帶到他那些不堪的記憶。在那些不堪的記憶中,克蕾汀依然活潑開朗,她的話語和舉止彷彿解放了曾經痛苦的自己。也許當初應該試著給克蕾汀看到自己所有面貌吧?

《王牌冤家》劇照-3.jpg

  回憶到了兩人真正的初次見面,克蕾汀會吸引喬爾,就是因為她那引人注目的橘色運動衫、她矯揉不造作的個性、不畏任何眼光的瘋狂舉止,這些都和自己非常不一樣,但是喬爾忘了。他們常常旅行,享受從來沒有過的美麗經驗,但回到大都市生活時,喬爾會在乎外人的眼光,反過來用那樣的眼光檢視克蕾汀,兩個人的摩擦就因此越來越大。喬爾在經過回憶後,才明白自己多後悔克蕾汀的離開、多後悔這兩年來沒有完全放膽和克蕾汀在一起。

《王牌冤家》劇照-11.jpg

  (回憶初次見面那晚,克蕾汀潛入海邊的某個房子,要喬爾一起進來玩)

  喬爾:我走了,我以為妳是瘋婆子,但妳很興奮。

  克蕾汀:我希望你留下!

  喬爾:我也希望留下,現在我很後悔,我很後悔很多事沒做。天啊,真希望我……真希望我有留下,真的……我很害怕,我以為妳知道……」

  克蕾汀:「喬爾?如果這次你留下呢?」

  喬爾:「我走出門了,沒有留下任何記憶。」

  克蕾汀:「至少回來說句再見,假裝我們說過再見。」

  克蕾汀:「再見喬爾。」

  喬爾:「我愛妳。」

  克蕾汀呢喃:「到蒙托克找我……」(這幕也好美好美)

《王牌冤家》劇照-10.jpg

  克蕾汀也沒有完全遺忘喬爾,她和喬爾一樣,都像是一時衝動才到忘情診所就診。在刪除記憶的過程中,克蕾汀也曾帶著喬爾逃跑吧?所以當派崔克用喬爾的模式講甜言蜜語的時候,克蕾汀才會感到困惑不安,感到自己變了。

  當事情真相大白,克蕾汀和喬爾都聽了彼此的錄音帶,可以發現兩個人的變化。輪到喬爾在播放克蕾汀的錄音帶時,喬爾播到一半感到困窘想關掉,克蕾汀阻止他、認為這樣才公平,喬爾接受了;播到喬爾數落克蕾汀的內容時,克蕾汀越聽越不開心想轉身走人,這次喬爾和當初分手那樣追回克蕾汀,而克蕾汀這次停下來了,願意好好溝通。

  克蕾汀:「我只是個在尋找自己、一蹋糊塗的女孩,我不完美。」

  喬爾:「我看不出我不喜歡妳的地方,現在看不出──」

  克蕾汀:「但你以後會!你會想到一些事,我會感到無趣、被你綁住,因為那是我的情況!」

  喬爾:「好。」

  克蕾汀:「好?」

《王牌冤家》劇照-8.jpg

  兩個人破涕為笑,就算兩個人都有缺點,只要各為對方想一點、多接納對方一點,所有事都能迎刃而解。何況他們之間還有愛。

 

【無瑕心靈散發永恆的光芒】

  「聖潔女神的命運是何等幸福?遺忘世界、被世界遺忘,無瑕心靈散發永恆的光芒,接納每一個祈禱,也捨棄每一個願望。」"How happy is the blameless vestal's lot! The world forgetting, by the world forgot.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Each pray'r accepted, and each wish resign'd"

  來自18世紀英國最偉大詩人亞歷山大波普(Alexander Pope)的詩。從字面上的意義來看,一顆最純潔的心,沒有任何好或不好的記憶,當他遺忘世界、世界也遺忘他時,就會同時失去很多可能性、失去很多希望。

  事情總是一體兩面的,談戀愛本身也就是這個樣子。

《王牌冤家》劇照-12.jpg

 

  「你可以抹去一個人的記憶,但要打從心底忘了對方又是另外一回事。」“You can erase someone from your mind. Getting them out of your heart is another story.

  回頭看電影標語,米爾史瓦醫師和瑪莉要忘掉對方都失敗了,何況是她們手中的患者呢?記憶與心之所向完全是兩回事。

《王牌冤家》劇照-45.jpg

 

台詞收藏

  喬爾:2004年情人節隨想,今天是賀卡公司發明的節日,讓大家心情沮喪。今天我翹班,搭火車到蒙托克,我也莫名其妙。我不是衝動的人。只是今早醒來有點害怕,我要把車修好……」

 

  克蕾汀:「我總是焦慮自己沒有活在當下、要把握每個機會、人生苦短別浪費光陰。」

 

  瑪莉引用尼采:「健忘的人是幸福的,因為忘記錯誤會過得更好。」“Blessed are the forgetful, for they get the better even of their blunders.

 

  克蕾汀:「你什麼事都不告訴我,喬爾。我什麼事都告訴你,所有丟臉的事。你不相信我。」

  喬爾:「一直自言自語未必是溝通。」

  克蕾汀:「我不那麼做,我想要了解你。我哪有一直自言自語,人要分享事情,喬爾,那才叫親密。」

《王牌冤家》劇照-12.jpg

 

  克蕾汀:「我很醜嗎?小時候我覺得自己很醜。……真不敢相信我哭了。有時候大家不懂,小孩的內心有多寂寞,好像妳無關緊要。我八歲時,有這些玩具、這些洋娃娃,我最喜歡一個醜洋娃娃,我替她取名克蕾汀。我一直罵她:『妳不能變醜!要變美!』真奇怪,好像只要我能改造她,自己也會神奇的變美。」

《王牌冤家》劇照-15.jpg

《王牌冤家》劇照-14.jpg

 

  喬爾:「我死而無憾,克蕾汀。我很……快樂……從沒有過那種感覺……這就是,我要的地方。」

《王牌冤家》劇照-13.jpg

 

  瑪莉引用亞歷山大波普:「那句話是,『聖潔女神的命運是何等幸福?遺忘世界、被世界遺忘,無瑕心靈散發永恆的光芒,接納每一個祈禱,也捨棄每一個願望。』」"How happy is the blameless vestal's lot! The world forgetting, by the world forgot.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Each pray'r accepted, and each wish resign'd"

 

  克蕾汀:「很多男生認為我是個概念,我讓他們完整,或我會讓他們活著,但我只是個在尋找自己、一蹋糊塗的女孩。別把責任推給我。」

  喬爾:「我還是覺得妳會救我一命,即使發生那件事。這次會變得不一樣,只要我們再試一次……」

  克蕾汀:「記得我,盡你所能,也許有機會。」

《王牌冤家》劇照-1.jpg

 

  喬爾:「這是我們遇見的那天,妳站在浪花旁,我從遠處就能認出妳,我記得那時候就被妳吸引。我心想:『真奇怪,我居然被一個人的背影吸引。』妳穿著橘色運動衫,後來我會很熟悉,最後恨之入骨。但當時我心想:『真酷!橘色運動衫。』」

 

  喬爾:「我走了,我以為妳是瘋婆子,但妳很興奮。」

  克蕾汀:「我希望你留下!」

  喬爾:我也希望留下,現在我很後悔,我很後悔很多事沒做。天啊,真希望我……真希望我有留下,真的……我很害怕,我以為妳知道……」

  克蕾汀:「喬爾?如果這次你留下呢?」

  喬爾:「我走出門了,沒有留下任何記憶。」

  克蕾汀:「至少回來說句再見,假裝我們說過再見。」

  克蕾汀:「再見喬爾。」

  喬爾:「我愛妳。」

  克蕾汀呢喃:「到蒙托克找我……」

《王牌冤家》劇照-10.jpg

 

  克蕾汀:「我只是個在尋找自己、一蹋糊塗的女孩,我不完美。」

  喬爾:「我看不出我不喜歡妳的地方,現在看不出──」

  克蕾汀:「但你以後會!你會想到一些事,我會感到無趣、被你綁住,因為那是我的情況!」

  喬爾:「好。」

  克蕾汀:「好?」

《王牌冤家》劇照-8.jpg

 

注意事項


海報劇照來源為IMBd

劇情介紹及心得分析為個人撰寫,歡迎分享,若引用內文請註明出處。

歡迎留言與草莓聊聊😊 😊 😊 🍓 🍓 🍓

 

arrow
arrow

    張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