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長

김과장

Good Manager

#14分集台詞、圖文劇情及分析

 

**青色字為經典台詞,黑字為個人分析**


1

【監獄講古】

  那時為朝鮮肅宗時代,忠清道一帶盜賊猖獗,朝廷為了追捕這群盜賊不遺餘力,但是每次都以失敗告終。卻在某年,來了一位使道,這位是個大人物,簡直就是武林高手,相當了不得。

20170124105947195.jpg

  經過一番激戰,這位使道親手砍下了頭目的頭顱。立了這麼大功,應該晉升一品高官,大賞一番吧!卻沒有想到……

  「住手!」

  「什麼意思?」

  「罪人領旨!」

  「什麼情況?」

  第一、毫無責任感,組織營運能力欠佳。

  第二、對犯人過度鎮壓。

  第三、各種不必要的張狂行為。

  以上皆非,正確答案是第四:財務詐欺。

20170125175937668.jpg

  朝鮮時代也有財會,也有會計師。自世宗時代要求以「複式簿記法」(現金支出及增加的資產明細同時記載在兩側的記帳方式)記帳,這位卻無視朝廷命令,以單式簿記法記了帳(簡單紀錄現金支出及收入的記帳方式),為什麼?因為這樣,即使撈了好處也看不出來,結果漏了餡,最後接受懲罰。那時候可不像現在,做官的貪污被發現還能蒙混過關。馬上喝下一碗毒藥,劊子手往後頸一刀砍下——

 

  不過這位大哥,你是做什麼的?怎麼知道這麼多高水準知識的?

嗎?

  怎麼說呢……就當作是靠數字吃飯的人吧!

  看來是數學老師啊!

 

  員警:不是說國稅廳和檢察廳有把握才辦的嗎?即使查個澈底,也能讓他安全逃過(無奈)。

  清清白白的人在這裡呢!

20161229111318255.jpg

 

  Hur.ra(丹麥語:你好)!

 

  TQ集團財務部辦公室標語:「努力是努力,成果是成果

 

【李科長自縊】

  第一條留言:還是不接電話是吧?這次真的是最後一次留言了,如果不想讓彼此都陷入難處,你聽好我說的,李科長——

  TQ集團財務科長李某,在坡州一處水庫上吊自殺,斷氣前被散步的市民及時發現,移送到醫院,但仍未恢復意識。警方在李某的車上發現了遺書,推斷為是自殺,目前真正的理由還不得而知。

  謝謝勇敢的伯伯發現李科長上吊,還努力想要把它拉下來,讓他不至身亡。我想,一般人應該會很害怕,頂多打了報案電話就不敢多看了吧!

 

  韓東勳檢察官:如果李科長不醒來,絕對抓不到TQ集團。

 

  本部長:只是叫他自首,按我們的指示自首的,對不起,會長。

  會長:沒關係,這樣的結果更好。他的愛社之心不得了啊!所以才會為了公司做出那樣的選擇吧!幫他支付醫療費用,我們都是一家人嘛!

  TQ 標語:「家人是第一位

 

  「企圖自殺的T某集團財務科長,曾挪用公款,參與非法賭博。」

 

  韓東勳:要開始扣押調查TQ集團了吧?我在問大韓民國最棒的會計犯罪檢察官。

  徐律:你把飛行的高度訂得太高了,得低空飛行才有穩定性。TQ嗎?快點收手吧!從失去內部舉報人(Whistle-blower )開始,就已經是結束的遊戲,現在還變成植物人了嗎?

  韓東勳:如果前輩站在我的立場,也會放棄的吧?

  徐律:是我的話,根本不會製造出放棄的狀況。不是看過很多西部電影嗎?在這個道上誰先拔槍誰先贏,不能太晚拔槍然後再抱怨。

 

  部長,人際關係中,最美麗的屬性是什麼呢?

  信?望?愛?

  不不不,不是的,是分享的關係。

 

  在大韓民國不變的流行是什麼呢?就是貪污啊,貪污。大韓民國沒有一處沒腐敗、沒漏洞啊!這是多麼美好的世界啊!適合貪污的好地方。

 

  社長,金科長他去各營運點檢查帳本,順便中飽私囊您知道吧?

  早就知道了,但是金科長為我們公司節約的稅,是貪污的好幾十倍你知道嗎?

  那個程度可不是社長您知道的這樣──

 

  煩心煩心煩心——什麼時候才能存到十億元?有沒有在短時間內一次性存到的的方法呢?沒有沒有沒有!

 

  新聞:中央地檢特殊搜查部財務法人組,緊急沒收了涉嫌做假帳和逃漏稅的TQ集團,本次搜查是集團內部的人所告發,所以有一定的可能性。因這次搜查TQ集團,一直以來有優良流通企業的形象,受到了巨大衝擊,股價也急劇下降。

 

  內部告密者為什麼是懦夫呢?不是勇者嗎?

  大韓民國企業不耍手段就沒辦法賺錢,自己也是拿人薪資的,這點事就算了吧!真是太死板了。我們國家也是,因不合理的社會結構說三到道四的,還在內部告發者身上貼上背叛者的罵名,反正吃虧的也是告密者而已。

 

  我也來一杯可以吧!

  又來,又來!

  哎唷不好意思,我還沒從以前工作的陰影走出來。

  靠哈哈,光淑是以前是什麼工作?

 

  如果想要有備無患的話該怎麼做?

  首先原則和態度要端正,一直動用別人動過的錢,只拿不乾淨的錢來用,這樣他們也沒辦法舉報吧。還有態度,不要懶惰,要勤奮還要誠實,早起的鳥兒才有蟲吃。

 

  李科長夫人:不可能的,他最討厭的事情就是賭博和遊戲,還說什麼受賄?連公司的十塊錢他都沒有打過念頭。

 

【新科長人選】

  徐律:絕對服從,有韌性的人,乾脆且沒有自尊的人。還有,用完扔掉不留後患的人。

 

  科長,你為什麼要學丹麥語呢?

  哪有為什麼,我要移民。

 

  努力也還不夠呢!

  相似TQ集團財務部辦公室標語:「努力是努力,成果是成果

 

  丹麥,貪汙指數最低,最清廉的國家,不會打臉也不會被打臉的國家。丹麥,多好啊!

 

  會計部部長:雖然你們做不好事情,但至少要確保一下視野吧!這也算是一種能力。

  荷慶:那您去聘請蒙古人好了,擁有老鷹視力的人。

 

  嚇我一跳,為什麼這麼大聲?難道你是得了憤怒調節障礙嗎?

  靠哈哈,南宮珉去年在《Remember-兒子的戰爭》就是演有憤怒調節障礙的殺人魔南圭萬。

  憤怒調節障礙就是邊緣性人格疾患(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縮寫:BPD),根據維基百科,又稱情緒不穩定人格障礙,簡稱邊緣人格ICD-10,是一種B型人格疾患。它的主要特徵是精神上,行為上的極端對立表現的同時出現。容易遇到一點小事就感到受傷,無法控制衝動的欲望,作出自我傷害、傷害他人……等破壞性的行為,且這些行為會反覆出現。其他症狀可能包括當面臨著一個時間有限的分離情況,會出現強烈的被拋棄恐懼感、絕望和不恰當的憤怒。

 

  想讓你當個正直的人。你知道正直的人為什麼正直嗎?那是因為沒有機會偷竊。

 

  這次TQ集團招募有經驗的財務科長,科長你也試試吧!這次不看資歷與學歷,只看實務和面試,據說只看這兩個。

  TQ集團,TQ集團,TQ集團!TQ集團,TQ rismTQ快遞、TQ express TQ購物中心,擁有十一家連鎖公司的大型流通公司,市價總值以2016年為主,六兆四千億元,職員人數兩萬三千名,102%穩定的流動負債比率,穩定的股價。如果我能進入該公司,財務部門就在我手裡,想拿回扣只是遲早的事情。

 

  錄影帶:兒童問答秀,尋找神童吧!今天最終遊戲的贏家──今年會心算的成龍小朋友!

 

【實務評鑑】

  做完了,也用信箱發送過去了。

  這麼快?真的都做完了?

  難道我是來這裡是為了確認TQ集團的無線網路速度有多厲害嗎?

 

  金成龍,成龍……難道是香港明星那個成龍?

  不是,是取自朝鮮時代的清官,西厓柳成龍先生的名字。

  根據維基百科,柳成龍(1542年-160767日(萬曆三十五年五月十三日)字而見,號西厓,是朝鮮王朝時期的政治家。他是柳仲郢的次子,曾於朝鮮宣祖時期擔任領議政一職。封號豐原府院君,死後諡號文忠。

 

  我知道,我很清楚我有太多的不足之外,但是,我之所以膽敢來TQ應聘,正因為這裡就是我生活的本身……

20170117124330437.jpg

  靠哈,每次都在奇怪的地方播抒情歌,笑炸我,金成龍誇張演戲竟然播〈You Raise Me Up〉XD

 

  金城龍資料:「涉嫌逃稅被起訴 判無罪、涉嫌逃稅漏稅被起訴 判無罪、涉嫌逃稅被起訴判無罪、涉嫌逃漏稅被起訴 判無罪

20170102093452289.jpg

 

  拜託讓我通過TQ集團的應聘吧!我真的在TQ集團最後再撈一次,之後就會正直地生活,真的。

 

  韓東勳:我們又不是律師,怎麼只能靠勝算行動?

  徐律:知道輸多了,最糟糕的是什麼嗎?就是習慣了輸。習慣輸了吧?那就把贏的方法都忘光,那才是真的丟臉。

 

【光淑】

  本來和成龍共事的會計師光淑超好笑,甜美的娃娃因在某些時刻會變粗啞的原音,笑慘。後面打架,因氦氣變聲的黑道們也超好笑。

 

【嚇我一跳】

  靠哈哈,這集就出現三次「嚇我一跳」,超好笑!!


2

  去更大的世界,撈更大的錢吧!我們金科長。

 

【小道消息】

  不久前因涉嫌作假帳及逃稅而自殺未遂的TQ集團財務科長李某,實際上此人打算向檢察廳做內部告發路口供,卻在作為證人出席前自殺,非常可疑。據傳,內部人士認為並非自殺未遂,而是被自殺!對此,公司當然予以否認。

 

  那裡是腐敗的企業,這裡是正義的司法機關嗎?與其做一個虛偽的人渣,還不如光明正大的人渣。

 

  隱隱約約聞到酸臭味了,還以為是乾淨的地方呢!

 

  爸爸,我們要搬家到什麼時候?不可以在一個地方嗎?

  爸爸想活得正直點,但是公司的其他人好像不喜歡那樣,所以我要尋找可以理解爸爸的公司。

  那活得正直不就好嗎?那不就可以舒坦地生活嗎?

  身體應該很舒坦,但是,爸爸會覺得在你面前不夠堂堂正正,到死為止。

 

  光淑:我會按照科長說的,智慧地、誠實地、嚴謹地、完美地貪污。

 

  常務:但是會長,非徐檢察官不可嗎?

  會長:為什麼?因為沒有意欲和自以為是嗎?我不是不知道,但是我需要一個能抓小偷的人,如果那種人,可以為了我而變成小偷的話,任何人都抓不到他。

 

  因為您剛剛對那位女士喊三角,我以為您是變態……

  三角飯糰、三角飯糰!不是這個三角,是這個三角。

 

  從今以後,會計和投資管理業務全由徐理事負責。

 

  整體來說一團糟,這個部門本身是個巨大的傻瓜,無解,無解啊!

 

  堂堂正正?你以為,你以為我為什麼要選你這種垃圾?很簡單,幹過髒活的人才能做。你也是想大撈一筆才來的吧?那好,只要不過份,隨便你怎麼撈。近期你要做一件事,不能讓別人知道,就你自己知道,也不能讓你部門的人知道。

 

  她很乖巧、正直,沒有野心,很會泡茶房的咖啡。

  茶房嗎?

  曾經是咖啡師。

 

  這(財務理事徐律)是第一個絆腳石啊!好吧,弄不好就被絆倒,乾脆不要跨過去。

  手機暱稱「超沒教養

 

  哇,這裡(會計部)簡直是另外一個世界。

  金科長第一天上班就懷疑為什麼財務部只有小貓兩三隻,結果會計部是整層樓的部門啊!這公司感覺就怪怪。

 

【秘密計畫】

  肯定是大盜,那我求之不得,像我這樣的小賊,肯定是看不出來的。

  哇,這真的不是開玩笑的……這是什麼?

  「負債」

 

  不幹了,怎樣都覺得很危險,隨便拖時間,等拿到十億立刻走人。

 

【會長夫人-張宥善】

  會長夫人:看似很抽象的事,不過是把錯誤糾正過來的事情。我對妳聽說了很多:能力非凡,注重原理原則,更重要的是,不接受不合理的事情。第一次看到妳我就下定決心,希望跟妳攜手並進,李科長的夫人,可不能不管、不顧啊!必須幫她申冤。

  荷慶:您說幫她申冤,說明哪裡出錯了嗎?確切來說,我要做什麼?

  會長夫人:找出公司內部,會計假帳證據。做假帳的主體,正在毀掉公司,拜他們所賜,TQ在逐漸崩壞。檢察廳站在強者那邊,我現在還太弱了。

 

  你給我閉嘴,好好照我說的話去做,你想拿什麼好處隨便拿。然後,絕對不要引人注目、太張揚,像死人一樣老實地待著,知道吧?

 

  真可愛,你以為你那麼說我就害怕嗎?我會神不知鬼不覺貪汙,然後逃到丹麥去。

 

【車禍】

  姐姐,姐姐妳沒事嗎?

  嚇我一跳。

  你沒事嗎?

  我沒事,妳沒事吧?

  血……

  這是……蘿蔔泡菜湯嗎?

 

  路邊伯伯:是義士啊!是義士啊!

 

【會長v.s會長夫人】

  TQ集團本來應該是會長夫人張宥善的父親所有,會長似乎在進行掏空計畫,而會長夫人也要進行反撲。


3

【夢中夢】

  這夢是3DIMAX啊?太真實了啊!

 

  我說,世界上哪有人在冰面上滑倒還能救人?這又不是喜劇動作片,我是成龍嗎?

  沒錯啊!金成龍。

  我是誰?是德黑蘭路的的義士金成龍!

20170201152034632.jpg

  德黑蘭路是韓國首爾江南區的一條主要道路。

 

  光淑:科長要說自己是義士,別人才會更相信你啊!

 

  有件事想問您,昨天的事(車禍)是誰策劃的?會長,以後跟李科長有關的事,都交給我處理吧!

 

  徐律問本部長:李科長自殺,是自己做的嗎?是不是那幫混混把他吊上去的?

  常務:不是,確實是李科長的本意。

  徐律幹嘛突然抓狂?

 

  逃漏稅、非法贈與、非法轉移資產,還有什麼來著……要不要發給妳我查到的資料,讓妳無聊的時候看看?拜託妳看準對象再接拳,距離還那麼近。

  哈,徐律講酸話都很有道理。

 

  真的要潛入TQ會計部當臥底做秘密調查嗎?

  鄭彗星自《傲慢與偏見》後,又飾演調查官,之前是幹練型,現在是老實型。另外,彗星在《Remember-兒子的戰爭》曾飾演檢察官,但戲份不多。

 

  還有,金科長會慢慢開始在財務部動手腳,確認之後就當視而不見吧!這樣才能用在萬一。

  是,我會確保證據的。

 

  是TQ指使你的吧?

 

【一見鍾情?】

2017-03-04 (5).png

2017-03-04 (6).png

 

  就算別人想打死我,我也不會走爸爸那條路,最好知道這一點。每天就知道講什麼良心,處處遭人背叛和打擊,過得那麼窮困潦倒,我不會的。我為什麼要那樣過?一定要過得人模人樣,就因為恨爸爸,我不管別人怎麼想。

 

  「本月優秀員工 財務部科長金成龍」 

 

  要處理掉那小子(混混)嗎?

  處理什麼處理?你在拍暴力電影嗎?

  徐律竟然阻止本部長下毒手,會不會徐律做事也有個底線?

 

  本部長:要是再跟李科長夫人惹事生非,我看妳大概很難在公司混下去了,妳想換工作嗎?

 

【各懷鬼胎】

  TQ最高實勢,拉攏一個會計就好了。

  先自然地接近金成龍科長,跟他拉近關係,然後竊取資料。

20170202100443390.jpg

 

  我問你一件事,對就是對,還是認為對的是對?

  當然認為對的就是對,因為這世界就是這樣的。認為對是對,用這種方式活著,比較快活,吃虧的都是別人。

  果然,對就是對

  不,我不是這個意思──

  在電影中,拆除炸彈的時候,有時不是會煩惱嗎?要剪斷紅線還是藍線。這時候壞人,他會回答剪斷紅線。

  但其實是藍線。

  對,現在正符合這個狀況,跟你說的相反,才是正確答案。

 

  我先抵達的機率會比較高,因為知道一大堆秘密。

 

  我早就瘋了,因為這瘋狂的世界,只有我先瘋了才能贏。

 

  代表,我願意做,我願意與您聯手。

 

  我是江南警察署的,現在以同謀逃稅以及偽造私人文件的嫌疑緊急逮捕你。


4

  TQ集團怎麼會錄用那樣的人?他有很多問題,因為共謀偷稅、虛假帳目,每年都在接受調查。

 

  我有一個事情相求,我在群山時,下面的經理部職員們,請妥善處理光淑。

  金科長好暖哈哈,總是顧及光淑。

 

  以後別太膽大了,膽大的人短命,膽小的人才會長壽。

 

  部長:夏慶,妳知道嗎?就算我們再怎麼大吼大叫,也不會有回音的,不管那個聲音有多大。我們只是鴨子,餵飼料就下蛋,好像什麼事都沒有一樣,在水上遊動就好,這就是我們的人生。

 

  科長,你看過電影《鐵達尼號》吧?你知道其中運氣最好的人是誰嗎?

  最後搭上救生艇的人。

  噹,不是。是一開始就沒上船的人。

 

  妳知道TQ是什麼時後開始變亂的嗎?朴會長把理事夫人擠下去之後,搶奪經營權開始。

 

  財務報表都是假的。

  那我們也作假帳嗎?

 

  鐵達尼號?可是我現在不能隨便下船啊!需要一個一次性乾淨離開的方法。

 

【禮物-竊聽器】

p2433073094.jpg

  不過兩個人怎麼認識的?

2017-03-07 (2).png

  啊,我打了科長那個地方。

2017-03-04.png

 

2017-03-04 (1).png

    部長手上的兩顆……

2017-03-04 (2).png

 

  首先有兩個人跟會長聯手在一旁煽動,他們就是邪惡核心,又稱貪婪三人幫,趙敏英常務、高本部長,還有這次新進的財務理事徐律。

 

  為了通過西安長龍的清查,會進入精密的偽帳目造假程序,那麼肯定會露出偽造證據。金科長要比妳想像中的更狡猾、更惡劣,請妳好好監視他,這是可以拿到證據的機會。

 

【教訓副本部長】

p2433073215.jpg

  金科長,你有病嗎?比如躁鬱症或是憤怒調節障礙之類的。

  會長的兒子就了不起啊?你這個垃圾!

  他是不可回收的垃圾,你以為別人不知道嗎?都知道!不過,那種人還是得放著,只有那樣才有活路。

 

  剛才妳不是問過我了嗎?「能做到透明嗎?有信心嗎?」所以,我做到透明了,可是妳為什麼說我不懂事啊?

 

  做得好,做得很好,想要離開這裡只有一個方法…不,不…我是不是應該折斷手臂啊?

  金成龍乾脆自暴自棄,想出讓自己被趕出公司的「下船」方法。

 

20170202170238310.jpg

  徐律也有可愛的一面!

20170202170251140.jpg

20170202170257861.jpg

 

  會長:最近,夫人的動靜不太尋常。今天開始監視她,若有特殊情況立刻報備。

 

  李科長夫人:夏慶,大事不好了,聽到這個趕快回我電話。

 

  這個太過分了,散布謠言、妨礙公務、損害名譽。無法得到投資資金的最大根源,這個最嚴重,如果咬著這不放,律師大概也沒輒。

 

  這幫傢伙竟然刺激我隱藏很久的野性。

 


傳送門

韓劇。《金科長》

劇情及角色介紹、預告、心得評語;

http://pink03049.pixnet.net/blog/post/213991606

#14分集台詞、圖文劇情及分析:

http://pink03049.pixnet.net/blog/post/214145446

#58分集台詞、圖文劇情及分析:

http://pink03049.pixnet.net/blog/post/214505300

 

注意事項

劇照來源取自KBS

http://www.kbs.co.kr/drama/managerkim/about/program/index.html

台詞引用自劇中,其他文字內容為親自編寫,轉載請留言。

歡迎與我分享😊 😊 😊 🍓 🍓 🍓

 

 

 

arrow
arrow

    張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