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看到覺得最棒的鬼片了!

鬼長得超噁,絕對能被嚇得很爽!

《聞鬼師》還帶給我們對「鬼」的新印象!

《聞鬼師》海報-2

聞鬼師

รุ่นพี่

Senior|我的鬼學長

 

草莓給超好評

以下分無雷介紹無雷小評有雷心得分析


電影簡介

類型:恐怖鬼怪、懸疑驚悚

導演:瓦西沙納坦Wisit Sasanatieng

產地:泰國

年分:2015

片長:144

發行公司:海樂 (台灣)

官方連結:官方臉書

 

劇情概要(官方資料,無雷

  「陰陽眼,看見鬼行蹤;天耳通,聽見神嘆息,而有天賦異稟之人,聞的到鬼……」

  新來的轉學生小夢,常常在學校四處聞牆壁,同學們都以為他是神經病,但事實上,她有特殊的能力,能聞到鬼魂的味道!

  學校裡流傳著許多鬼怪傳說,如50年前在學校舊址發生的公主謀殺案件,冤死的園丁每晚流連校區、醫務室常有懷孕女鬼……等,都讓小夢心生疑惑。一位過世的學長與她展開接觸,兩人共同遊走陰陽,追案緝凶;在調查真相的過程中,小夢也暗中調查這位神祕學長的身分,究竟因何而亡、為何而來……

聞鬼師-1.jpg

 

人物/演員

小夢Mon(又譯小曼,本名亞蒂)

珍妮薇格Jannine Weigel 飾

聞鬼師-3.jpg

《聞鬼師》小夢Mon/珍妮薇彭Jannine Weigel 飾

  聞得到鬼的神奇女孩。聞鬼的時候太容易專注,導致被周邊的人誤會,才會受排擠。

  (珍妮薇彭的FBJannineWIGjannineweigel

學長

薩空杜韶萬Bom Pongsakorn

《聞鬼師》學長  /薩空杜韶萬Bom Pongsakorn 飾

學長  /薩空杜韶萬Bom Pongsakorn 飾

  跟在小夢身邊的鬼學長。為了找出自己的死亡真相,不停拜託小夢。

  (薩空杜韶萬FBBom TosuwanIGbomtosuwan

小安Ant(又譯小英,全名Giant

Nutticha Namwong 

《聞鬼師》小安Ant

  雖然是富家女,卻遭受排擠,唯一的朋友只有小夢。喜歡化學老師拉迪。

壞同學(不知道什麼名字)

สุทธิภา คงแนวดี  

《聞鬼師》

 

小評小雷

  超好看!今年看到覺得最棒的鬼片了!《聞鬼師》特別的是,鬼長得噁心,還有一些噁心的死法,看得很爽快!

  懸疑劇情的部分,有些灑狗血(就類似八點檔鄉土劇),嫌疑人也就那幾個(又不是柯南可以科技犯案),所以我覺得觀眾重點別放在命案,就放在小曼跟學長的冒險、遇到多恐怖的鬼,以及他們的浪漫情節,那些純愛戲碼真讓人怦然心動。《聞鬼師》集恐怖、浪漫、溫馨為一身,超棒的呀!

優點:

  1鬼妝、動畫很細膩,完全不出戲

  2劇情峰迴路轉,橫跨五十三年

  3對於鬼有新的認識

  4帥哥美女很多

  5有浪漫情節

缺點:

  1劇情中配樂的地方稍嫌長,那部分也沒什麼劇情

  2整個懸疑氣氛其實還好,不太需要著重在命案(別花時間在動腦,好好被嚇吧XD

 

(獎項後是有雷心得分析

 

獲獎黑色字為入圍湖水綠字為獲獎

20166屆泰國導演協會獎

最佳導演-瓦西沙納坦Wisit Sasanatieng

201625屆泰國電影金天鵝獎

Suphannahong Awards 2016รางวัลภาพยนตร์แห่งชาติ สุพรรณหงส์ ครั้งที่ 25

最佳原創歌曲-〈愛,靠近了〉

最佳化妝效果-《聞鬼師》

最佳視覺效果-《聞鬼師》

201613Starpics Thai Film Awards

最佳藝術指導-《聞鬼師》

 

以下是心得與分析

心得與分析當然大雷,還有噁心劇照請審慎觀之

  這次我就不分析裡頭的命案,因為太狗血了。

【對於「鬼」的新詮釋】

1.鬼魂可以用「聞」的。

《聞鬼師》劇照

2.人死的時候有時候會忘記生前的事,甚至會忘記自己是怎麼死的。

  有道理,也有可能身前遭謀殺,自己莫名其妙就變成了鬼,死後打擊太大也可能喪失記憶吧!因此鬼並不是無所不知的,要靠自己追查兇手、對付有肉體的人,也是有難度的。

3.狗不是有陰陽眼,而是有陰陽鼻。

  小夢,聽說狗吹擂是因為看的見鬼魂,那是真的嗎?

  小安,你知道嗎?狗的雙眼視力是很差的,但是牠們的鼻子卻很靈敏。所以他們在嚎叫的時候,不是看到了鬼,而是聞到了鬼。

《聞鬼師》劇照

  台灣還是偏向相信狗是有陰陽眼的,哺乳類動物中就屬狗對此事最為靈敏。另外,「異色瞳」並不等於真正的陰陽眼,只是顏色不同被稱為「陰陽眼」。

4.若一個人能夠看到某些鬼魂,代表他的死期不遠了。

  能夠看到我的,都是瀕臨死亡的人。

12244703_140768856284131_5681453814876618102_o.jpg

  《聞鬼師》中,若看的到學長的人,代表那人即將死亡,包括律師妻、小安,還有醫師,這些人都是死於自殺或意外,看來生死簿真的都寫好了。當一個人死期將近,磁場會與鬼魂越來越相近,導致自己本來看不到鬼,卻突然看的到某些鬼魂。

  我本來覺得這可能是對「陰陽眼」的新詮釋,看的到鬼代表自己快死了,可是太不合理了,一部電影就要把人鬼這麼重要的連結推翻,不太可能也做不到,何況《聞鬼師》中,學長是強調「看的到我」而不是「看的到鬼」。

5.「鬼穿牆」不是真的能穿牆。

  所謂的鬼能穿牆,並不是真的能穿牆。因為鬼能連結到的地點和事物,一定是他們生前存在的東西。所謂的鬼能穿牆,可能是因為以前那裡並不是牆,所以鬼魂才能穿過。如果過去是牆,現在是門,鬼魂還是過不去的。

《聞鬼師》劇照

  我很喜歡這個新詮釋,因為我聽過我們跟鬼魂,是在同個空間存在,可是互不影響,活著的人過著活人的生活,死掉的人也過著鬼魂的生活。《聞鬼師》中,用動畫模擬(不是動畫的話,就是用不同影像重疊)鬼魂的空間,就是他們活著的時代,這些不同的時代層層疊疊,有鬼魂就會存在。

【小安】

  就算其他人說過她傻、她選錯人,但是她從來不在乎。

《聞鬼師》劇照

  這個傻女孩,因為傻,才會在小曼對她不理不睬之後,仍厚臉皮找她講話;因為傻,才會對化學老師死心蹋地,讓他毀了自己。這女生很單純、很真,缺乏親情的她也需要愛,才會對喜歡的東西牢牢抓著

  小安懷孕這件事情沒有交代清楚到底是真是假。她在廁所驗孕是真的吧?但是像老師這種情場高手不太可能失誤,況切他的專長是化學,對於生物方面的事情一定也有所了解,他才會說出「賀爾蒙加上體液就能用驗孕棒造假」的話。當小曼覺得小安騙她,馬上不理她,心理一定很不爽小安不聽她的話、與爛老師交往:「這笨女人到底什麼時候才要學乖」(筆者設想的)。果不其然,小安後來遭受一連串霸凌、還被爛老師散播裸照,最終自殺。

  小安死後,由學長替她報仇,弄了一連串「妖術」,風格極像日本電影,密集的臉、長脖子……這部分動畫我覺得做的挺不錯的,看的我哈哈大笑(爛老師報應終於來了)。這裡大家應該都有注意,爆米花牌子是「Giant」,小安曾說自己的名子Ant就是源於小時候長太大隻,被媽媽取名Giant

《聞鬼師》劇照

【槍】

  劇中出現的都是老式的槍,一打下去血肉整個亂噴,滿過癮的哈哈(我好變態),可是園丁阿伯超可憐。

《聞鬼師》劇照

(律師的老婆,飲彈自盡)

【養女/漢娜修女】

  孟昭夫人的養女,最後拿著鐵鍬在泳池邊,是善良的心被呼喚,這麼小隻卻拿著超重的鐵鍬,試圖給溺水的孟昭夫人讓她抓住。結果醫師(生父)就順手推舟,陷害園丁。

《聞鬼師》劇照

(孟昭夫人養女,漢娜修女)

《聞鬼師》劇照

(醫生,大Boss

【結局】

  這家照相館,凝結了好幾代人們曾經最美好的時光。有些人可能再也不會像照片那樣笑了,有些人可能也永遠走進了相片裡,但是在這裡,他們就會一直留在那個時空。

  結局很美好,小夢到了照相館聞著聞著,回憶與學長的種種,原來那裡擺著學長生前的照片,小夢終於見到帥氣、愛笑的學長,也能一直一直記得他。最後的牽手畫面,應該是兩人曾一起到園丁被槍擊行刑的地方探查,但放到了結局來回憶,很美好。

12469632_173139746380375_310817182963285692_o.jpg

【關於片名】

  我個人覺得翻譯成「我的鬼學長」好像比較適合,感覺有浪漫的韓劇氛圍。取名「聞鬼師」似乎感覺又太像專業鬼片,如通靈師、驅魔師一般哈哈。

 

 台詞收藏

  自從我父母十二年前過世,我從那天就開始知道,死亡在我們身邊無處不在。從那個時候開始,平靜一直陪伴著我。可以說,我理解平靜更甚於人。平靜是有不同等級的,從能聽到風吹草動、昆蟲振翅、秒針轉動、心跳頻率,以及聽到自己思考的聲音。但平靜的最高境界,是可以聽聞鬼魂的出沒。

 

  身前的執念還沒有完成的話,靈魂就會現身,想要達成心願。如果沒有完成的話,靈魂就會一直在那裡徘徊不去。就算已經是幽魂,我們也是需要一個公道的。

 

  鬼魂有時候會忘記生前的事,甚至會忘記自己是怎麼死的。

 

  小夢,聽說狗吹擂是因為看的見鬼魂,那是真的嗎?

  小安,你知道嗎?狗的雙眼視力是很差的,但是牠們的鼻子卻很靈敏。所以他們在嚎叫的時候,不是看到了鬼,而是聞到了鬼。

  你怎麼知道?你當過狗啊?

  沒有,因為我也能聞到。

《聞鬼師》劇照

 

  學長這麼遊蕩來遊蕩去,不怕別人看到嗎?

  因為能夠看到我的,都是瀕臨死亡的人。

12244703_140768856284131_5681453814876618102_o.jpg

 

  所謂的鬼能穿牆,並不是真的能穿牆。因為鬼能連結到的地點和事物,一定是他們生前存在的東西。所謂的鬼能穿牆,可能是因為以前那裡並不是牆,所以鬼魂才能穿過。如果過去是牆,現在是門,鬼魂還是過不去的。

《聞鬼師》劇照

 

  妳想知道我長什麼樣子嗎?

  嗯,想知道啊!我自己也偷偷幻想過。

  長什麼樣子?

  就…應該長得不錯、比較高,然後應該很愛笑。學長,你覺得我們觸碰的到嗎?

  按規則的話,應該不行吧!因為我活著的時候還沒有。

《聞鬼師》劇照

 

  這家照相館,凝結了好幾代人們曾經最美好的時光。有些人可能再也不會像照片那樣笑了,有些人可能也永遠走進了相片裡,但是在這裡,他們就會一直留在那個時空。

12307960_149878902039793_4445752708831618150_o.jpg

 

  以前,女生們喜歡擦香粉,就會把香粉拍在信上,心上人看信時,就會聞到香味,就像那個人就在身邊。

《聞鬼師》劇照

 

  在那個時候,我聞到了小安愛用的香水味,充滿希望的清新味道。我知道,她是來和我做最後的道別。

《聞鬼師》劇照

  小安的自殺,這裡超哭。幸好小安生前有和小夢和好。

 

  人死後會去哪裡?

  哪裡都不會去,只會在生前的記憶處徘徊,直到消散為止。

《聞鬼師》劇照

 

  學長,我們真的觸碰的到!

  既然有規則,肯定也會有例外啊!

《聞鬼師》劇照

《聞鬼師》劇照

  除了學長拯救小夢,一把公主抱抱起,另一邊護士(醫師妻)也勒住醫師脖子把他推下樓。

 

  每個生靈的時間總是有限的,鬼魂也不例外。

 

  妳是我死後遇到的,最美好的一段回憶。

 

  最後,放上兩人牽手照(我好喜歡你們這對)。

聞鬼師-6.jpg

12469632_173139746380375_310817182963285692_o.jpg

 

  還有電影主題曲〈愛,靠近了〉,女主角珍妮薇格演唱,並獲得2016泰國金天鵝原創歌曲獎!

 


注意事項

劇照來源為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RunpeeTheMovie/

台詞(湖水綠色字)引用自劇中,其他文字內容為親自編寫,轉載請留言。

歡迎與我分享😊 😊 😊 🍓 🍓 🍓

 

arrow
arrow

    張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