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套

트랩TRAP

#7大結局 心得分析、經典台詞

2019-03-04 (93).png

 咖啡色字為經典台詞,黑字為心得與劇情分析

心得全文列表 劇情介紹

愛奇藝線上看


#7 第七集:異種

  我都已經放棄希望了,結果正派竟然開外掛!「分化」果然也是重要成功因素!

 

【驚奇小兵】

  正派驚奇小兵們驚奇事蹟:

  一、意外拉攏好多人

  雖然說奸細不能派太多,但是獵人團在警方中下層裡的人只有廣搜隊隊長,偏偏他又不是多細心可靠的人。結果就是,廣搜隊其他成員都投入正派,隊長被挾持被迫說出知道的一切。

  這點超意外,畢竟明哲保身的人很多,看到同事尹瑞英的模樣,應該會有不少人卻步才對。雖然正義是好事,但那麼多其他劇中的角色,執行正義的理由通常很強烈,是因為自己過去曾遇到不公不義的事。畢竟執行正義的代價有時候很大,人要有足夠的勇氣是非常難的事

2019-03-04 (52).png

  也要歸功於高東國的好人緣。此集多加解釋了高東國先前東拜託西拜託各方,原來從事件發生以來,不少人都在找申妍秀屍體,還真的找到了。至於高東國何時和張班長和和解的?我想是張班長真的找到申妍秀屍體後,覺得不對勁便先停職,再默默站回高東國這邊。

2019-03-06 (54).png

  二、能力好強一切好順利

  正派都不是肉腳,突然一切都超級順利,做什麼都成功。驚奇小兵由張班長帶領,加上忙內和女朋友,前面幾集以來的小人物都湊齊了,包括曾出現的驗屍官、鑑識人員、廣搜隊隊員。很突然大家都再跑出來一起研究蒐集到的證據,高記者拿到確切證據也決心投入……上一集抓個虎傑就演了快半集,這集開外掛一下子解決超多人,一路進入精神病院拯救出高東國,再挾持廣搜隊隊長深入獵人團內部蒐證並分化他們。

2019-03-06 (57).png

2019-03-06 (56).png

  三、成功分化獵人團

  這個其實要歸功於理智又智慧的金秘書,沒有被感情蒙蔽(她一直以來都很克制自己的感情),錄下了姜宇賢囂張的話。那段話到了獵人團手中,獵人團二話不說要做掉姜宇賢,其中當然還另有個原因:老爺(少爺的爸爸)洞悉了姜宇賢的野心,知道這個人會爬上自己頭頂。

2019-03-04 (113).png

2019-03-04 (112).png

 

【獵人團變態們潰敗】

  驚奇小兵們迅速破關立大功,雖然有點扯但是很過癮。然而,最過癮的還是獵人團分裂,一個一個死去,姜宇賢也失勢。

  不得不說李瑞鎮演壞人演得真好啊!!!我都毛骨悚然、雞皮疙瘩狂起!!!他這個人超變態,申妍秀原來是他派去誘惑洪元泰的QQ 姜宇賢對尹瑞英自白,說出自己的殺人過程,他的確是一時憤怒殺了申妍秀(他自稱是沒了利用價值,正好可以殺了)。他肯定有縝密計畫過如何收拾吧?不然就是以前也殺過人,才會殺人以及處理屍體如此冷靜。

  「少數優秀人種必須落實支配多數愚昧人種,而這裡就是為了實現該目標,對多數愚昧人種進行實驗的地方吧?許多執政者一直以來都把這些數據用在大眾身上。民眾的日常生活雖然辛苦,卻沒有多餘的心力去思索原因,因此相較於理性,民眾反倒會趨於感性,接著事情就好辦了。只要拋出一個害他們過得辛苦的對像,他們就會主動去撕咬那個人,屆時我們再以溫和正義的面貌現身,摸摸頭、安撫一下就好。就如同……訓練狗一樣。

2019-03-04 (93).png

  他從一開始就是在偽裝正義形象,至少從金秘書失去男友之後就開始了。一直以來成為最有公信力的主播都是偽裝的,一直都在操控大眾的情感是吧?

2019-03-06 (63).png

2019-03-06 (64).png

2019-03-06 (66).png

  如果看完結局再從第一集重新看起,會發現金秘書真的被騙最久、最傷感情。姜宇賢一開始就派申妍秀誘惑洪元泰,裝作自己對妻子起了疑心,讓金秘書去跟蹤、監聽,再藉由金秘書對自己長期的仰慕與依賴,讓她自動掉進圈套裡。金秘書在事發後偷申妍秀和洪元泰的手機,應是姜宇賢交代的,姜宇賢要栽贓洪元泰,金秘書卻以為自己是在揭發洪元泰與申妍秀不倫戀。金秘書這些年在洪元泰面前好像也演很大,所以洪元泰才會說知道金秘書挪用公款不少次,告知姜宇賢姜宇賢卻不信。

  /

  「你怎麼能夠槍殺自己的孩子?其他事情我都能理解,唯獨這件事我始終搞不懂。」

  「他不是我親生兒子嘛!如果是親生兒子,我也做不到啊!所以說恐懼是來自於無知,得知實情後,就覺得沒什麼。你懂了嗎?」

2019-03-04 (98).png

2019-03-04 (99).png

  「『制服韓半島史上最邪惡的集團,空前絕後的政治人』這個稱號怎麼樣?很帥吧?」

2019-03-04 (100).png

  「詩賢,忘記一切回來吧?我還有很多事要妳去做。」(也難怪要把金秘書送去洗腦,因為姜宇賢知道她知道太多事了)

  姜宇賢走後,金秘書眼神一變:「好啊,不久我們見面聊吧!」

2019-03-04 (105).png

  金秘書實在太帥了!!!(她從頭到尾,演得都讓人討厭不起來呢!)

  /

  獵人團準備獵殺姜宇賢,卻反被獵殺,過癮極了!但是那個精神病院院長人呢?

2019-03-04 (116).png

2019-03-04 (127).png

2019-03-06 (1).png

  高東國要做最後收尾,處理姜宇賢和少爺。他在少爺的左右腿各開一槍,一槍是替兒子報仇,一槍是替尹瑞英報仇;他與姜宇賢對峙許久,往他身上插了針筒才解決。他一個人都沒殺,畢竟他現在持槍是違法的,他頂多只能製造姜宇賢與少爺互相攻擊的場面。

2019-03-04 (129).png

  事後張班長獨自載高東國離開現場,把姜宇賢棄置不管。高東國向他說:哥,惡魔總是窺伺著我們,而我們總是因為害怕而逃避,所以才贏不了那些傢伙。

  這是叫做『圈套』的藥,是唯一能永遠困住你的牢籠。

2019-03-04 (133).png

  「就像他折磨我那樣,這是他專屬的牢籠,這次換他成為我的獵物了。

 

【未盡的結局】

  (「就像那傢伙說的,在山上殺死的那些惡魔,就只是藍圖的一部份,這可能是長期的抗爭。若他們懂得學習我們的模式,我們也得學習他們。唯有這樣才能停止逃跑,並與他們對抗到底,而這場抗爭,只能由我單獨上場,不能再讓我愛的人們,陷入危境當中。)(他穿有「TRAP」(圈套)字樣的衣服)

2019-03-04 (146).png

  (我的計劃和決心都非常堅定,但精神病卻沒有那麼容易痊癒,我到現在還會看到幻覺。」)

2019-03-04 (180).png

2019-03-04 (181).png

  「尹側寫師……」

  「您好高刑警,您比姐姐日記裡寫的內容,長得還更帥氣呢!殺死我姐的那小子,現在在哪裡?」

2019-03-04 (183).png

  (「我不是拜託過您了嗎?拜託您……拜託您別再將人帶到我身邊了。」)

2019-03-04 (186).png

2019-03-04 (190).png

2019-03-04 (191).png

  雖然對於整起案件而言,結局並不完美,但我非常喜歡高東國刑警最後這些旁白──他再也禁不起失去誰了。高東國在遇見尹瑞英的雙胞胎妹妹前,雖然和當時共同查案的夥伴還有聯絡,但是卻不想和他們任何一人合作(不接忙內電話、拒絕金記者邀約合作),他要自行背負一切,他覺得有這個義務,也許是因為正義感,也許是因為他先前為此失去太多人了。

  直到遇見了瑞英的妹妹,他才說出了這些話:「我不是拜託過您了嗎?拜託您……拜託您別再將人帶到我身邊了。」似乎能感受他其實是有些欣慰、欣喜,初見面就覺得對方會是自己珍惜之人──畢竟是和瑞英長一模一樣的雙胞胎──且知道她一定會替瑞英報仇,與她一定會結下緣分。

  結局停在這裡有它的美好之處,與瑞英同樣面貌的人出現,給了高東國一絲安慰,對於觀眾也是。

 


【急著交代卻沒交代完整】

  第七集真的在趕火車,步調神快,我都懷疑編劇寫著寫著寫太多,想延集數卻遭拒,只好濃縮(也許演員檔期無法配合,請參照《皇后的品格》延集數後果),也難怪導演自己再剪出一個導演版結局出來(韓國3/10播出,愛奇藝應該隔日也會上架)……

  若須侷限在七集內,前面幾集很多地方是可以捨去的,包括高東國與女兒相處的情節(尤其不太理解高東國堅持要女兒和同學和解是什麼意思)、忙內找網紅抓虎傑,這些都可以稍微縮減,至少平衡一下第七集和前面六集不同的步調吧!也有可能是為了不要太早破哽正派不容小覷,所以硬是把第七集塞得滿滿的……唉,看看人家《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結局把15集和16集一起播,就為了要讓情節流暢呈現,雖然播出時間將近半夜,仍舊飆出20%破天荒有線台最高收視率。《圈套》若能採此辦法,把第7集時間延長一些也好吧?突然又蹦出一個「導演版結局」,更讓人覺得是在彌補觀眾

  說不失望是假的,真的遺憾。(前幾集水準太高,以至於不滿意最後一集吧!)

  稍微整理一下未交代完整的情節:

  一、精神病院院長呢?他沒參與狩獵,是因為先被驚奇小兵們幹掉了?

  二、媒體究竟揭發到哪裡了?張班長感嘆黨主席和黨代表(姜宇賢和金議員)消失的報導一下子就沒後續了,難道獵人集團沒被爆出來?媒體人與政治人牽涉龐大的殺人集團,這事大條到可以引起恐慌了呢!或許如同筆者所想的,高東國是怕引起恐慌、打草驚蛇,所以沒讓獵人集團公諸於世?所以金秘書(金記者)才繼續蒐證?

  三、犯罪分析組組長之死,他到底做了什麼關鍵的事被自殺啊?明明死前的幾天,燒著未偵破的案件資料,應對反派有利才對。

  四、高東國和金秘書一直被打針,我都搞不清楚了。就針的差別,應該只有從眼睛打進腦袋的是圈套吧?高東國和金秘書一開始注射都是從手臂,那只是讓人失憶的吧?「圈套」是用來控制一個人的,利用炭疽(ㄐㄩ)病毒,得一直打解藥像毒品一樣,記憶還會澈澈底底被洗掉。

2019-03-04 (140).png

2019-03-04 (141).png

  我的理解可能有錯,真的超級混亂的,待讀者們替我解答QQ 高東國什麼時候被注射「圈套」的?假如他被打了,照理說金秘書應該也是啊?啊金秘書不用定期施打解藥嗎?爬文看到有網友質疑姜宇賢為何發病如此迅速,在山中幾晚被撿到後,臉上就出現燒傷症狀,這還真的黑人問號了。姜宇賢還不是直接打進腦袋耶!到底是過了幾天才會出現症狀,真的要問編劇了!

2019-03-04 (133).png

  最可憐莫過於姜宇賢想像中的獵人了,他原本是上尉張世俊,根本不是自願成為獵人的……

2019-03-04 (40).png

2019-03-04 (42).png

  五、高爾夫女的旁邊的女的為何站到姜宇賢那邊?雖然她像如獲至寶一樣,認為姜宇賢才是更強的所以追隨,但姜宇賢被打了病毒、身體出現殘缺,她還覺得有希望?

2019-03-04 (155).png

2019-03-04 (166).png

  劇中很多事情都都沒有演出來,僅靠人物們敘述與配合敘述的回憶畫面拼湊,感覺像是沒交代完全,但仔細想想,或許編劇與導演是故意這樣安排的!很多事情都沒讓我們看到全貌,如同劇裡人物所看到的。其中,姜宇賢捏造的回憶最為細節,等同姜宇賢捏造的口供,我們觀眾就跟著高東國、尹瑞英等人落入圈套。

  以上提到的情節都可以再做延伸,但我並不期待有第二季,因為要將背景放大到日本甚至俄國、美國,野心太大也太難,也恐怕政治意味會太濃厚引發爭議,不如就停在這裡,留給觀眾想像。

  個人覺得觀眾對於韓劇的胃被養大了,時常在敲碗第二季(當然我自己有時候也會),以前的韓劇比起日劇美劇,要主角們再次合作就很難了,何況是原班人馬續拍第二季?續訂第二季的韓劇真的是近幾年才大幅提升,就我所知的,以前只有ocn《神的測驗》、《吸血鬼檢察官》和tvN《無理的英愛小姐》等有線台作品有續集,過去一直是領頭羊的無線台幾乎沒有所謂「第二季」。據說,2019年將高達7部第二季作品要播,韓劇漸漸有趨近美劇型態的趨勢。

 

【政治意味】

  《圈套》扯到政治不是只是選舉黑幕,獵人團的少爺可是二戰當時當日本人走狗(?)的韓國人後代,很崇尚日本、相信種族優越主義之類的思想。不曉得這個設定有沒有在韓國掀起波瀾,由於二戰時期曾被日本統治(和我們台灣一樣),韓國不少人對日本的觀感仍舊非常差(關於這點,也有不少台灣人很好奇為何歷史背景相近,台灣卻非常親日)。

  廣搜隊隊長被挾持著帶驚奇小兵們參觀獵人團基地,牆上掛著的除了老爺的肖像掛在大廳正中央,旁邊走廊還有一排被後製打馬賽克的像,那些非常有可能是獵人集團歷任扶植的大韓民國總統。這是否在諷刺韓國歷任總統?(除了現任的文在寅,前面幾位似乎都黑掉了,每位總統下場都不是很好。)

2019-03-04 (131).png

 

【宗教符號】

  這兩集出現滿多宗教符號的,包括上一集告解,這一集的聖母像、十字架、天父像還有祈禱。(草莓並非天主教或基督教徒,若有錯誤之言請多加指正)

  會突然出現那麼多宗教符號,應該是因為事情將到盡頭,沒有人有確切的把握能成功制服姜宇賢,只能依賴無形的力量給予自己安定。

2019-03-06.png

  就像我前面說的,「劇中很多事情都都沒有演出來,僅靠人物們敘述與配合敘述的回憶畫面拼湊,感覺像是沒交代完全,但仔細想想,或許編劇與導演是故意這樣安排!很多事情都沒讓我們看到全貌,如同劇裡人物所看到的。」《圈套》的確是滿照本演出的,不像不少偵查劇為了交待劇情,讓犯罪者有機會在其他角色面前炫耀自己到底做什麼壞事,搞得最後來不及幹掉更多人就被抓了、或是剛好留下語音證據。《圈套》直到最後一集,才有姜宇賢實際的坦白,對著尹瑞英說。當尹瑞英望向聖母像,還以為聖母像裡頭會有竊聽器,其實不然。那個聖母像是在高東國察覺姜宇賢不對勁之前,就放進加護病房了,尹瑞英單純只是無助所以祈求聖母,因為她知道眼前這個人要殺掉她

2019-03-04 (79).png

2019-03-04 (80).png

  (順待一提,劇情也沒交代姜宇賢如何知道尹瑞英是雙胞胎。)

 


  仔細推敲每個細節,《圈套》算是很厲害的懸疑之作,就第六集第七集步調之差讓人無法適應。正派突然能力暴增佔上風也令人懷疑,反派不論姜宇賢還是獵人團,支援突然很弱,傻傻的被摸透了不知道?獵人團要狩獵姜宇賢這麼狂的人,自以為不用幫手就打得過(高爾夫女帶的幫手還是背叛者)?結局收得太快真的讓人錯愕,覺得自己看完整部戲劇卻不甚完美,也是落入編劇和導演的圈套了==

 

  雖然覺得不必要有第二季,但對第二季還是有所幻想。要是《圈套》真要擴大背景,要加油點了!連結韓國與日本,我認為尹瑞英的妹妹會是個關鍵人物。(以下腦補可能有點多)

  尹瑞英的生父生母為何把她丟掉,獨留雙胞胎妹妹?若不是像台劇《千金百分百》那樣,因為窮苦只好隨機選一個養一個棄,就是因為聽信傳說了。每當有類似情節,父母拋棄雙胞胎其中一個,我就會想到《戲說台灣》播過的某單元劇(《女夜叉》?),講述日本人古時認為雙胞胎是不祥之兆,一個會是菩薩,另一個就是惡魔,所以其中一個必須死。假如尹瑞英的親生父母是遵照此傳說而丟棄尹瑞英,尹瑞英親生的家族是否和日本有關係?

  尹瑞英的妹妹在姐姐靈骨塔前,沒有悲傷,是自信且無懼的語氣說:「您好高刑警,您比姐姐日記裡寫的內容,長得還更帥氣呢!殺死我姐的那小子,現在在哪裡?」她不像尹瑞英失去組長時悲痛吶喊,而是已有面對壞人且要復仇的打算,她的身分會是?感覺會是很難露面的重量級人物,否則尹瑞英已有知名度,為何家人都沒有出面相認?照理說會有很多媒體好奇搜尋,卻都沒找過嗎?很有可能妹妹是比警察廳犯罪側寫師更高階的職位,情報局的特務?如果要和日本扯上關係,若她是日本政府情報單位的人更好了,第二季就能更順暢將背景轉到日本,且正派的力量也不至於太弱。

2019-03-04 (183).png

 

  不好意思這篇寫得落落長,感謝願意讀到這裡的你🙇實在是因為編劇太讓人捉摸不清了,才會讓我一直反覆重看又思考,得出很多想法來。如果你有任何想法,也歡迎和我討論,一起來解惑吧!

  對了,我還要再囉嗦一下:之前說看美大(李瑞鎮)演感情戲很不習慣,應該是因為我也落入「盲點」。回頭看#1,姜宇賢可是被警方列入嫌疑人名單的,因為他說的話沒有證據、且內容殘忍到讓人難以置信。我當然也像那些警方一樣,懷疑姜宇賢是自導自演,畢竟懷疑一個人,比懷疑朝鮮半島有個超龐大可怕的獵人集團容易多了。我不是側寫師,那1mm尹瑞英都沒有馬上看出來,我卻誇大其詞說難怪怎麼看他都不順眼🤔我必須說,美大後期轉換成壞人面貌,毫不掩飾展露自己兇殘的一面,非常讓人起雞皮疙瘩,恐怖極了!

  《圈套》的選角真的滿厲害的,挑選了好久不見電視劇演出的李瑞鎮,有些利用了我們對於第一主角應是善良之人的形象,以及對李瑞鎮先前演出電視劇和綜藝節目的溫暖形象,因為我們都容易帶著這些刻板印象收看《圈套》,所以不知不覺落入姜宇賢的圈套、編劇與導演的圈套。

 

  *下禮拜3/10有導演版結局!!!不要錯過了!!!(愛奇藝並沒有上架,請參考PTT網友討論)*

 


同場加映

韓劇。《圈套》

【劇情人物介紹

【心得全文列表

相簿

 

注意事項

▶ 截圖來自愛奇藝(支持正版ヽ(`⌒´)ノ)

▶ 咖啡色字台詞引用自劇中,其他為個人意見,轉載請註明出處(*´∇`*)

▶ 歡迎留言/與草莓分享😊 😊 😊 🍓 🍓 🍓

arrow
arrow

    張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