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叛全世界,因為愛你」

《我的靈魂是愛做的》海報.jpg

我的靈魂是愛做的

The Teacher

 

 草莓給好評🌟🌟🌟🌟

以下分無雷介紹無雷小評有雷心得分析

 

電影簡介


類型:愛情|同志

導演:陳敏郎

產地:台灣

年分:201912.06上映)

片長:131

發行公司:海鵬

分級:輔導級12+

官方連結:臉書

線上看(2020.03.27上架):GagaOOLala

 

劇情概要(引用自官方臉書,無雷


「背叛全世界,因為愛你」

  Kevin,二十六歲,公民老師,同志。對學生及同事溫和有禮,下班之餘參與同志運動,在茫茫人海中尋找愛情。因緣際會下,Kevin 愛上一名有愛滋的已婚男子。母親不諒解這段感情,感染的恐懼與正妻的脅迫夾擊,校園更開始傳出流言蜚語。眾說紛紜、眾敵環伺,原來當全世界都反對時,愛一個人是這麼的困難⋯⋯

《我的靈魂是愛做的》海報2.jpg

 

人物介紹

Kevin張凱文/邱志宇

高晉武/張晉豪

/張詩盈

/何子華 

/薛士凌

 

預告


 

小評無雷


  導演陳敏郎拍攝的手法很特別,刻意營造成紀錄片的感覺,把同性婚姻合法化的一段過程,用一個故事,旁左寫出來。

  我不認為《我的靈魂是愛做的》是想傳達什麼同志婚姻還是愛滋病的正向觀念。它只是講一段刻骨銘心的同性戀,而他因此在職場上被霸凌,又面臨愛滋病的恐懼。導演真正的想法,是要透過電影,開啟觀眾了解同志與愛滋病的契機。整個故事很普通,講一個男人介入他人婚姻,也講他因愛情而受到霸凌,但結局卻讓人印象深刻。他就是一個普通人談了一場普通的戀愛,一定有很多人的故事和他很想像,但他從中得到愛也受到傷害,最後成長、成就了一個全新的自己,整個故事就變得不平凡,變得刻骨銘心。

  《我的靈魂是愛做的》鏡頭平淡卻寫實,靜靜的在說故事,而人物們之間的火花讓整個故事鮮活了起來,是一段看似尋常卻很深刻的愛情故事。

 

(獎項後是有雷心得分析)

 

獲獎殊榮黑色字為提名紫色字為獲獎


201956屆金馬獎

最佳女配角-張詩盈

最佳新演員─邱志宇

以下是心得與分析

 

 

 

 

 

 

 

 

 

 

心得分析(當然大雷


  有幸搶到台南場特映會的票,前往欣賞《我的靈魂是愛做的》以及參與映後座談會。

  整部電影採數位拍攝,卻刻意後製成像是35mm膠捲拍攝而成的,導演表示他想仿造「紐約獨立製片」之感。《我的靈魂是愛做的》確實很像紀錄片,如果是在同志婚姻合法前播映的話,會是一種祈願與展望,不過現在同婚專法已通過,現在看起來是一種實現過後的回顧。不只畫面的後製以及手持鏡頭,導演部分讓演員們自由發揮,僅給予劇情大綱讓演員們自行揣摩。整部片看起來很寫實,就像你我身邊的故事。

  《我的靈魂是愛做的》談到同性戀、婚姻、家庭與愛茲病,網路上有人批評這部電影的人物設定以及衛教觀念不正確,但在筆者看來,它只是在敘述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而這段愛情讓一個不懂事的人成長。導演在坐談會上也表示,自己並沒有直接傳達愛茲病的正確觀念,而是帶出一個故事讓觀眾們產生興趣、主動了解愛茲病。當網路上反駁言論出現時,正也實現了導演的期望。

  男主角張凱文是位公民老師,看起來是個剛出社會的新鮮人,一開始抱著熱忱教導學生、表現得陽光自在。他在愛情裡頭也很單純,有時候只是想要一個擁抱,遇上對的人卻又情不自禁陷入,甚至裝作不知道戀人高晉武是有婦之夫。他對身旁關心他的人都很任性,沒有和媽媽討論過就收拾行李要離家;高晉武拒絕做愛時他一味負氣;知道高晉武有愛茲後仍控制不住自己。

  張凱文參與同志遊行一事在學校傳開後,他開始被學生霸凌,以各種不友善之舉嘲笑他的同志身份。張凱文面臨愛情與職場壓力,他處理不好與高晉武夫婦的三角戀情,也無法處理學生對他的無禮,甚至面臨罹患愛茲病的危機,他開始暴走。就算他曾是笑臉迎人的陽光大男孩,此時的張凱文就像個無助、亂哭亂喊的小孩子,他不懂得如何面對他人的不友善,只好用回敬的方式,卻讓事情變得更難堪。

  張凱文很任性,明明是公民老師卻像長不大的孩子,也許是因為他在愛裡長大、鮮少受傷,所以被寵壞,所以無法同理他人。他周圍的人,媽媽、戀人、朋友都很關懷他、包容他,他卻無法同等回饋他們。不過,他的任性,不就是出於他和高晉武的這場戀愛嗎?他太愛高晉武,導致自己打破原則和一個有婦之夫在一起;他太愛高晉武、太害怕失去,所以寧願離開媽媽也要和高晉武同居,還傻到要元配幫助他;他太愛高晉武,所以不管罹病的後果,就是想和高晉武做愛。他這些決定衝動且不惜傷害別人,但不都是因為愛嗎?

  高晉武送醫消失後,張凱文歇斯底里在某家醫院大吵大鬧,他的不成熟完完全全被展現出來,卻讓人感受到他心裡的恐懼、他的撕心裂肺。最後張凱文換來一通元配的電話,要他別再找高晉武了。同時,他的腳步前往一個佛教的場域,再下一幕他蓄了鬍、自信的站在講台上。高晉武過世了嗎?張凱文最後罹患愛茲了嗎?導演都沒有給予確切的解答。我的重點只放在最後一幕張凱文的模樣:他變得像高晉武。我想,他在用他的方式紀念他、紀念這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

  不清楚導演替此電影取名《我的靈魂是愛做的》,是否因為張凱文人生的傾斜與失控,都是因為愛所造成的,這一段愛情也成就了張凱文某一部分。除了張凱文任性妄為的愛,我們也看見了高晉武內斂溫柔的愛,還有元配在深愛過後仍想從高晉武身上找尋補償的愛。

  在這部電影裡,很多人都很自私,但何嘗不是因為愛?

 

同場加映


電影。《我的靈魂是愛做的》

【海報及劇照相簿

【國片台灣電影專區

BL相關

【這些年草莓看過的BL

 

注意事項


劇照來源為《我的靈魂是愛做的》官方臉書。

劇情介紹引用自官方,其他為個人撰寫,請多利用分享連結分享,引用也請註明出處。

歡迎留言與草莓分享😊 😊 😊 🍓 🍓 🍓

 

支持打賞


如夢似幻,旅程-張草莓2020

FB如夢似幻,旅程-張草莓

IGpink03049

Email:pink03049@gmail.com

PopDaily波波黛莉

斗內-Palpay:

paypal.me/ChangCaoMei

斗內-Richart:

台新銀行(812)帳號28881003855940

or點擊連結開啟Richart APP

支持者敬請留下大名及Email讓草莓親自感謝您~

arrow
arrow

    張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