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當清新溫暖的故事,關於「愛」與「家」。

《我,最親愛的》原版海報.jpg

我,最親愛的

Thưa M Con Đi

Goodbye Mother

 

▶《我,最親愛的》草莓給超好評🌟🌟🌟🌟🌟

以下是無雷介紹無雷小評有雷心得分析經典台詞,若有興趣請繼續往下閱讀

 

電影簡介


類型:浪漫愛情|溫馨家庭|同志BL

導演:鄭霆黎明Trịnh Đình Lê Minh

產地:越南(越南韓國合作)

年分:2019(台灣2020.03.12上映)

片長:146

發行公司:水元素(台灣)

分級:輔12+

官方連結:臉書

線上看:GagaOOLala愛奇藝台灣站

 

劇情概要(引用自官方,無雷


  為了父親的移墓,定居美國長達九年的阿棕,睽違許久回到家鄉。他帶了伊恩一起回來,但全家族並不知道伊恩正是阿棕的男友,而此趟阿棕也正打算與母親出櫃。長久以來,母親一直希望阿棕能夠早點成家,讓她可以抱孫子,就跟所有平凡的家庭一樣。阿棕一直找不到最適當的時機開口,就在此時,他意外得知母親生病的消息……

《我,最親愛的》FB封面.jpg

 

人物介紹


阿棕Nau(文Văn/嶺清Lãnh Thanh

《我,最親愛的》原版海報4.jpg

  (嶺清IGlanhthanh_official

伊恩Ian武田家輝Đin Gia Huy

《我,最親愛的》原版海報2.jpg

  (武田家輝IGhuy.ka

阿棕母親 阿幸bà Hnh/紅桃Hng Đào

《我,最親愛的》阿棕/伊恩/阿棕母親.jpg

阿嬤/黎善(NSƯT Lê Thin)

小姨Cô Út HngHng Ánh

《我,最親愛的》奶奶/.jpg

全叔chú Ba ToànHà Linh

玉姨Thím NgcKiu Trinh

阿魁KhôiLê Công Hoàng

金KimThanh Tú

《我,最親愛的》.jpg

  (這家人應該是男主角的叔叔和嬸嬸吧?嬸嬸玉姨和堂妹長很像耶!!!覺得這選角也太讚,結果查資料,她們真的是母女!!!)

 

預告


片尾曲:Chillies感謝與抱歉〉

↓導演和兩位演員好可愛><

如果有訂GagaooLala,可以搶先看片花唷↓

【電影片花獨家搶先看】我,最親愛的

 

小評無雷


  很溫暖且值得思考的故事

  很特別,一部同志電影的外文片名是「Goodbye Mother」,原文片名「Thưa Mẹ Con Đi」似乎是「親愛的媽媽」。

  其實滿多同志題材作品,都喜歡撰寫母親的角度,包括此部《我,最親愛的》、韓國電影《換季男友》、韓劇《人生多美麗》與台劇《艾草》……等等。以母親的角度敘寫,現實一點來說,出櫃的題材是必備的,而從感性角度來看,電影這樣的撰寫,能夠產生相當大的療癒力量──我們都希望被所愛家人肯定。然而,這部電影卻也探討出「家」與「家人」的意義,無論如何「愛」都是最大的。

  《我,最親愛的》光色調就相當吸引人,幾張美美的海報就能感受電影給予的溫度,不會太過耀眼炙熱,剛剛好是個讓人想深深擁抱的溫度。

《我,最親愛的》原版海報3.jpg

(筆者03/16觀於台南真善美戲院、3/31觀於台南Focus威秀)

 

(獎項後是有雷心得分析)

 

獲獎殊榮黑色字為提名綠色字為獲獎


201924屆釜山國際影展(BIFF)入選片

2019首爾驕傲影展入選片

201920屆聖地牙哥亞洲電影節入選片

201939屆夏威夷影展入選片

2020緬甸仰光同志影展入選片

2020柬埔寨國際影展入選片

2019DẤU ẤN ĐIỆN ẢNH VIỆT NAM(觀眾有參與票選)

最佳女演員-紅桃

最佳男演員-武田家輝*(嶺清以另一部《Chị Chị Em Em》入圍)

最受歡迎越南電影-《我,最親愛的》

最佳劇本-《我,最親愛的》

 

以下是心得與分析

 

 

 

 

 

 

 

 

 

 

心得分析(當然大雷

*3/31二刷後有做大幅更動,看第二次的重點真的會不一樣XD

 第一次都在看畫面太美太浪漫,第二次更注重台詞與情節鋪排~


 

  很純粹平凡的一段與母親出櫃的溫暖故事。

  首先,色調就相當吸引人,幾張美美的海報就能感受電影給予的氣氛,畫面、配樂,還有溫柔的言語,整個電影呈現出來的,完全是一種讓人想置身在內、想擁抱的溫度。

69286014_2391582284211634_9018065809762680832_o.jpg

 

【純粹的愛】

  阿棕睽違九年回到老家,帶著伊恩,本以為已做好準備出櫃的心理準備。SOP流程大概都是這樣,先向家人說明兩人是朋友,不過並沒有刻意疏遠,至少伊恩沒有。時間不斷流逝,阿棕卻還找找尋所謂的「最佳時機」。兩個人只能在浴室裡親熱,早上天未亮,阿棕還得離開伊恩的懷裡爬上自己的床睡。

  想都沒想過,是阿棕口中「什麼都不知道」、罹患失智症的阿嬤在家庭聚會上幫他出了櫃。

  伊恩感到擔心無助的時候,他能開口的對象只有阿嬤,誤認他是金孫阿棕的阿嬤。

  阿嬤:「你們倆應該結婚的,記得生一卡車金孫給我。」

  伊恩:「可是文是男的。

  阿嬤:「男生是不能生小孩的……」

  伊恩:可是我愛他。這次回來,我們不知道是不是對的。」

  阿嬤:把心愛的人介紹給家人,是不會錯的。」

  阿嬤幫阿棕和伊恩向家人出了櫃,伊恩被阿棕堂弟阿魁毆打的時候,也是阿嬤救了他。

  阿嬤什麼都不知道,可是她懂得什麼是「愛」。

《我,最親愛的》劇照

 

【家與孤獨】

  這趟回家,阿棕的媽媽不時提醒阿棕盡早成家,她那時還以為「家」是支撐她的一切。

  「我只當了短短時間的老婆,卻當了一輩子的媳婦。還好有整個家族陪我,我才不會感到孤獨。你看,你阿嬤跟小姨,每天都在鬥嘴,但他們需要對方。你不怕孤單一個人嗎?」

  媽媽和阿棕個性很像,內斂、沉穩,肯定察覺到阿棕和伊恩的關係不太尋常,卻從沒有過問。在阿嬤在宴會上替阿棕出櫃後,她感到尷尬無措,逼著阿棕在家人面前說出未來人生計畫,阿棕沒有順著媽媽回答她想聽的成家、回越南定居,也不是承認自己與伊恩的關係,反而是請媽媽與他移民到美國。

  後來,阿棕與伊恩冷戰,阿棕在浴室門外試圖安撫伊恩,結果竟是媽媽從裡面走出來,阿棕就這麼意外向媽媽出了櫃。媽媽得知阿棕是同志以後很自責:「一定是因為你一個人在美國太寂寞。」阿棕反駁,媽媽又說:「那你怎麼會愛上他?」

  父母總是擔心自己走了以後,孩子沒人照顧,難道結婚、生小孩,只是為了避免孤單嗎?

  事情又出現插曲,阿棕的堂弟阿魁藉機欺負伊恩,阿棕在得知事情來龍去脈後,狠狠與阿魁扭打在一起。兩邊媽媽都站在自己兒子那邊,阿棕媽媽賞了阿魁一巴掌,嬸嬸玉姨直接口出惡言:「你兒子就是死同志,有什麼好驕傲的?」順便扯出了家產紛爭,表面上和睦的一家人,感情直接狠狠撕裂。

  沒能互相信任的家有何意義?也許媽媽就是在此刻才驚覺,家人並不是支撐自己的一切,也不能夠支撐。時間一到,阿棕還是得回美國,唯一信任且深愛的兒子會離開自己。

《我,最親愛的》劇照

  其實在別人的眼裡,媽媽是相當孤獨的。

  伊恩是個心思很細膩的人,他與阿棕的相識的起點,就是發現阿棕很孤獨,他想多了解他。伊恩知道文(阿棕)放不下媽媽的時候,伊恩也明白,他問:「你會回來陪你媽媽嗎?她一個人很孤單。

  媽媽一直以為身邊有人就是種陪伴,以為「家人」是人生必備的,因為那樣才不孤單。等到看清整個家庭後,阿棕回美國的時間漸漸逼近,她才漸漸放下成見。

  阿棕與伊恩即將返回美國,媽媽在機場主動抱了阿棕,再抱自己的兒子。和媽媽道別後,阿棕在機場情緒降到谷底,伊恩只能擁著阿棕安慰他。伊恩回憶起臨走時給媽媽禮物時,媽媽那麼對他說:「不管發生什麼事,我只希望你跟阿棕能夠開心。」

  媽媽回家第一件事,是學會開車。家人間也要保持適當距離,她試著不依賴家人、想開始獨立。

  媽媽:「我要開始習慣開車(獨立)了。」

《我,最親愛的》劇照

 

【愛>家】

  其實整個故事是用「孤獨」與「家」的概念貫穿,旨在告訴我們:家人之間沒有愛都是枉然,愛不一定是構成家的要素,但愛可以建築起一個穩固的家。

  阿棕與伊恩相愛相互扶持,對彼此而言已是家人;媽媽與兒子阿棕相隔遙遠,雖然沒有住在一起,但仍是家人。反觀和媽媽每天生活的人私下互相猜忌,這樣的家無法信任也無法依賴。

  無論如何「愛>家」,外人眼中的「家」是什麼模樣都無所謂,重點是自己如何定義。

  可能你會問,媽媽為什麼沒有正面回答去不去美國,如果我是媽媽,我也會放不下。媽媽說他當了一輩子的媳婦,心中是有責任放不下的。很多時候家庭再怎麼不和睦,終究還是家,這個家還有婆婆要照顧、還有祖先要祭拜……我們也要給媽媽一些時間,這也是電影最後帶給我們的思考空間。

67142651_2321706307865899_8217075475873267712_o.jpg

 

【溫柔】

  最後,依然想稱讚《我,最親愛的》敘事方式相當溫柔,題材很寫實、畫面很浪漫,整體給人的感覺相當舒服,每一個眼神交流都讓人悸動,每一個擁抱都讓人感到溫暖

67366167_2356102767759586_238036141335379968_o.jpg

  看完深深被療癒,讓人不禁想進入那個溫柔世界、深深擁抱這個故事。真的,真的,相當喜歡這個作品。

66367165_2312960632073800_489742626703015936_o.jpg

 

【附:電影裡的歌曲】

Phạm Toàn Thắng〈藏在你眼裡的東西〉(Em Giấu Điều Gì Trong Đôi Mắt

  「你的眼睛後面藏了什麼/我看見整個世界在閃爍/你的眼睛後面藏了什麼/我看見陽光灑在你的笑容/你的世界旋轉不休/很多事我們一起經歷過/只要看著你我就不會軟弱/告訴我你會永遠陪著我」

片尾曲:Chillies感謝與抱歉〉(Cảm Ơn Và Xin Lỗi

 

台詞收藏


  (阿棕=文,「阿棕」是家人稱呼的,「文」是伊恩稱呼的)

 

  文(額頭貼著伊恩):「我現在是被她拋棄的金孫啦!」

 

  阿嬤告誡伊恩:「千萬不要跟酒精混在一起。」

 

  文:「你要在上面還是下面?」

  (伊恩意味深長的笑了)

  文也笑了:「我是說你要睡床上還是床下?給你選。」

 

  媽媽對阿棕:「我只當了短短時間的老婆,卻當了一輩子的媳婦。還好有整個家族陪我,我才不會感到孤獨。你看,你阿嬤跟小姨,每天都在鬥嘴,但他們需要對方。你不怕孤單一個人嗎?」

 

  伊恩:「為什麼綽號是『棕雞雞』?」

  文:「那時每個小鬼都那樣互叫。」

  伊恩:「為什麼不是其他顏色?藍色?綠色?……明明就不是棕色,還是那時候是棕色?」

 

  媽媽對老客戶譚叔:「他們要什麼比較重要。」(這時候的媽媽還不知道兒子跟伊恩的關係,明顯是對外人說的表面話。)

 

  媽媽對阿棕:「重點是等你老了,有人可以照顧你,有小孩可以扶養你。」

 

  伊恩:「文很特別,他總是一個人,就算是生病的時候,他都不會告訴任何人。」

  阿嬤:「你們倆應該結婚的,記得生一卡車金孫給我。」

  伊恩:「可是文是男的。」

  阿嬤:「男生是不能生小孩的……」

  伊恩:可是我愛他。這次回來,我們不知道是不是對的。」

  阿嬤:把心愛的人介紹給家人,是沒有錯的。」

 

  (文喝醉回來後,伊恩問他事情經過)

  文:「你不需要知道所有事。」

  伊恩:「一直隱藏著自己不會感到厭煩嗎?我跟阿嬤說你是我的男朋友。」

  文:「很好……你跟一個什麼都不知道的人說,省了麻煩。」

 

  阿嬤當眾幫孫子出櫃:「這個男的(文)會跟我的孫子結婚,他們在一起很久了。你要娶我的金孫,如果誰拆散他們,就是跟我作對!」

 

  阿嬤對伊恩說:「阿嬤站在你這邊,沒有人能夠找你的麻煩。如果這個男的不行,就再找下一個,天涯何處無芳草?」

 

  伊恩:「我不想我們親密的地方只能在這裡(浴室)。」(伊恩第一次上廁所,就看見浴室裡掛著胸罩,很不自在)

  文:「我以為你想要。」

  伊恩:「是你想要。」

 

  伊恩:「我不該跟你一起回來的。」

  文:「是你要陪我的。」

  伊恩:「沒錯,是我自願回來的,沒人強迫我。我不想你自己一個人經歷這一切。

 

  (阿棕意外向媽媽出櫃後)

  媽媽:「一定是因為你一個人在美國太寂寞。」

  阿棕:「我沒問題……」

  媽媽:「那你怎麼會愛上他?」

  阿棕:「媽對不起,妳能跟我一起去美國嗎?」

 

  (阿棕再提美國)

  媽媽:「我也不能真的這樣放下,讓我考慮一下。」(媽媽雖然對家人失望,但對於觀念傳統的媽媽而言,他們終究是家人。不然媽媽就不用幫忙埋假藥了……)

 

  伊恩對文:「你會回來陪你媽媽嗎?她一個人很孤單。」(這句話可以看出,伊恩不是那種總把自己擺第一位的人,他會從文的角度著想、從文媽媽的角度著想)

 

  媽媽:「不管發生什麼事,我只希望你跟阿棕能夠開心。」

 

  媽媽:「我要開始習慣開車了。」

 

同場加映


電影。《我,最親愛的》

【海報及劇照相簿

BL相關

【這些年草莓看過的BL

 

注意事項


海報與劇照來自越南官方臉書水元素粉絲專頁。

歡迎多利用分享功能轉載ˊˇˋ

歡迎留言與草莓聊天~~~

 

arrow
arrow

    張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