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包含劇情概要(無雷)、評語(無雷)、心得分析(有雷):

10639462_374169446069856_2473520331201056784_n.jpg

共犯

Partners In Crime


電影簡介

類型:校園、懸疑

年分:2014

導演:張榮吉

監製:陳鴻元、彭綺華

編劇:烏奴奴、夏佩爾

製片公司:得藝國際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標語:能一起做壞事,才是好朋友?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artnersInCrimeMovie/

愛奇藝線上看:

http://tw.iqiyi.com/v_19rrl0mnbk.html

 

劇情概要無雷

  黃立淮,明仁高中二年級學生,在一次上學途中看到一具女學生屍體,是剛剛才跳樓的。第二個、第三個人也看到了,他們是葉一凱與林永群。黃立淮個性孤僻,葉一凱是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林永群則是乖乖牌資優生,三個人為了追查死亡的夏薇喬,真正的死因,成了好朋友……

 

演員/角色

10636684_388328967987237_2951717191201673_o.jpg

巫建和/黃立淮

鄭開文/葉一凱

鄧育凱/林育群

溫貞菱/朱靜怡

姚愛甯/夏薇喬

洪于晴/黃詠臻(黃立淮妹妹)

1779200_437070856446381_6677527276031696716_n.jpg

柯佳嬿/輔導老師

李烈/薇喬媽

梁赫群/主任

 

 

小評無雷

  這群年輕演員演技還可以,尤其是飾演主角黃立淮的巫建和,演技最突出就他啦!這部電影懸疑風格很像日本電影,滿有質感的。不用大紅的演員,大量採用新人,在國片中算是很棒的懸疑電影,推薦給大家。以下整理優缺點:

 

優點:

1主角巫建和演技超棒

2.劇本編排、懸疑氛圍都很不錯

3獲得及入圍國內外獎項,於各大影展亮相

4很多鏡頭包括死亡畫面,唯美得媲美日本電影

 

缺點:

1除了巫建和,某些演員演技仍需加強

2飾演夏薇喬的姚愛甯,在獨白的地方口條不是很清新,稍微無感

3片尾曲超級不搭,flumpool凡人譜的《孤獨 Loneliness》雖然是孤獨,但這似乎是勵志歌曲啊,片子播完播這歌超級傻眼

 

 

下面大雷↓↓↓

 

 

心得與分析大雷

  預告很巧妙把兩個命案結合,讓人以為真的有人「殺人」、真的有「殺人兇手」,殊不知寂寞才是兇手,人是共犯

【時間軸】

2013

3/11~3/15夏薇喬借書

3/18()夏薇喬墜樓

3/19夏薇喬上傳朱靜怡照片(?)

我看很多次,確定夏薇喬是18號墜樓、19號照片被上傳,是哪裡出問題@@

3/26~黃立淮借書

3/29發現學校後面有湖

4/29()真相大白

 

【寂寞是兇手,人是共犯】

  沒有人明白她為什麼自殺,那就表示:根本沒有人了解她。

  夏薇喬得不到家人關愛、同學友愛,選擇自殺以終結寂寞。

  「冷漠也是一種霸凌。」──《我和我的十七歲》

  很明顯,大家都視而不見夏薇喬的寂寞,選擇相信流言,導致夏薇喬陷入孤獨的深淵。而黃立淮同樣因為寂寞,利用夏薇喬的死結交新朋友,也害自己葬送性命。其實我們大家都是共犯。

 

【犧牲者 夏薇喬】

  在學校,我們穿一樣的衣服,說一樣的話,然後相信一樣的事情。

  一個單親、寂寞的孩子。她曾透露寂寞的訊息給朱靜怡,因為她曾替自己說話。

  沒關係,我不需要任何人,反正我一直都是一個人。我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

  夏薇喬失敗了,她還是一個人。

 

【共犯 朱靜怡】

  我要永遠記得妳的樣子。

  夏薇喬終於能跟一個人有了交集,她刻意把朱靜怡關在廁所,給了那本她們同樣想借的書《異鄉人》,還拍了她的照片放上網路,更把自己的秘密日記放在書架上等她索取。但是,朱靜怡沒有替夏薇喬破除她的寂寞,寂寞成了殺害夏薇喬的兇手,朱靜怡成為共犯。

  你們,從來就沒有懷疑過這些東西嗎?

  朱怡靜是個有正義感的人,也是迷霧中,看得最清楚的人。她曾錯失救夏薇喬的機會,在葉一凱被誤會害死黃立淮時,她終於勇敢站出來。

 

【犧牲者兼共犯 黃立淮】

  因為我們終於找到了,制裁朱靜怡的地方。我們三個,替夏薇喬懲罰朱靜怡。

  被霸凌過的孩子。黃立淮漸漸從被霸凌者轉化成霸凌者,從一開始他透露出的各種奇怪表情,就可以猜到黃立淮默默在策畫些什麼。

  反正,只要大家都相信,那就會是真的。

  他很聰明,知道怎麼騙過其他人,因為自己也是被各種流言所害。他利用夏薇喬的死,抓住兩個新朋友,葉一凱與林永群,卻也在成功後,為了守護友情讓自己喪命(游泳時第一個上前救溺水的林永群,沒想到被掙扎的他打中,換自己溺水身亡)。

  我們都很喜歡她,她是我們最要好的朋友。

  黃立淮知道寂寞的感受,毫不猶豫地對夏薇喬的母親撒了這個謊。

 

【共犯 葉一凱】

  葉一凱其實是最無辜的,他自己也是寂寞之人,雖然是壞學生,但他很願意跟黃立淮、林永群當朋友,是我最喜歡的角色。

  葉:反正我不想讓大家知道我們三個人的事

  朱:算是你們男生之間的義氣嗎?可是只有你自己變成這樣。你覺得值得嗎?

  在黃立淮死後,他清楚明白林永群的內疚,寧願一肩扛起殺人犯罪名,反正我已經夠壞了。但是,隱瞞黃立淮真正的死因是正確的嗎?

 

【共犯 林永群】

  林永群其實沒有朋友,每次跟同學出去都是在解題,他的朋友只有書。林永群在黃立淮溺水後趕著逃跑,在於害怕自己殺了人。

  葉:只有你怕嗎?我也怕!逃有用嗎?

  從林永群與葉一凱的態度來看,葉一凱成熟多了,他沒有理會網路各種罵名,林永群卻不斷瀏覽網路訊息,深怕被發現兇手是自己。林永群受不了自己的內疚,跑到湖邊好像要自殺,差點成了第三個犧牲者。

 

【共犯 老師】

  你們知道人死了以後會怎麼樣嗎?不會怎樣,就死了而已。

  你們又不是小孩子了,人死了、離開了,活著的人會心痛,就這樣。反正只要活得有意義就好。

  身為輔導老師,說出這種無關緊要的事,連葉一凱都當場質疑。除了輔導老師,主任的態度也一樣,沒人想過這三個孩子會不會產生陰影,死掉的夏薇喬又為什麼要自殺黃立淮、葉一凱、林永群三人雖然看似沒有陰影,卻有著惡作劇的念頭展開。

 

【共犯 家人】

  每個人都問我,薇喬是不是真的自己跳下去的,我都不曉得該怎麼回答。

  夏薇喬的媽媽可能是最大的共犯,身為最親的家人,卻讓夏薇喬感受不到愛。夏薇喬沒有朋友,卻學會抽菸,我想也是跟媽媽學的。

  害死我哥的,不是只有葉一凱一個人,還有一個共犯。

  看到這裡,我真的很不爽黃立淮的妹妹,隨便誣賴別人就算了(可能知道哥哥長期被霸凌,他的死自然認為是被害的),原來她也是漠視哥哥被霸凌的共犯妹妹怕自己也被霸凌,在學校總是離哥哥遠遠的,他們在家感情似乎不錯,但哥哥有本日記?妳真的了解哥哥嗎?

 

【共犯 同學】

  流言隨便傳,本來沒事都變成有事,實在可憐。

 

【日記的流向】

  夏薇喬想與朱靜怡分享、傾訴自己的寂寞,刻意給了那本兩人同時想借的書,在本來的架上放上自己的日記。朱靜怡看了卻放回去,讓夏薇喬的希望破滅。

  後來日記跟書都在架上,黃立淮發現那本書借回家,也把日記帶走。黃立淮總是帶著那本日記,趁著某次闖入夏薇喬的家,寫下:「朱靜怡,這一切都是你害的。」撕下來,給葉一凱、林永群看。後來黃立淮也寫下自己的計劃:要和他們成為朋友。在三人真的成為朋友後,黃立淮把那張紙貼回去,把日記放回架上。黃立淮整朱靜怡的計畫結束了,想把一切歸回原位?其實他要的友情是那麼的簡單,他給的友情也很真,讓他奉獻了自己的生命。

 

【友情】

  葉:我們兩個都是笨蛋,根本沒有人害死夏薇喬,這一切都是黃立淮編的謊

  林:我不在乎,我只希望他還能活著。

  葉:我也是。

  謝謝葉一凱與林永群原諒了黃立淮,黃立淮獲得友情的方法可能有錯誤,但他是真切地付出友情給你們。

  有了你們,我終於不再是一個人了。

  黃立淮最終獲得了友情,他生命的末,是與葉一凱、林永群一同玩水的快樂記憶。

 

【異鄉人】

  夏薇喬與朱靜怡同時想借的書《異鄉人》(原名:L'Étranger,又譯為「局外人」),是法國作家阿爾貝‧卡繆所作,為二十世紀著名小說,於1957年獲得諾貝爾獎。卡謬藉《異鄉人》表達人是存在於孤立疏離之間以及生活的荒謬性。(維基百科)

 

【心得】

  這部電影的風格讓我聯想《第四張畫》,一切的事情看起來很普通、很尋常,氣氛卻給人沉重的壓力,每個細節都在製造悲劇的產生。

  最後夏薇喬墜落的畫面,也太美了吧……很有日本懸疑電影的感覺,例如《告白》,兩部電影都把可怕、血腥的畫面放慢,讓觀眾看清楚與反思這死亡代表的意義。

  筆者最近看過很多「霸凌」的題材,以「冷漠」間接殺人還是第一次,給了觀眾思考的機會:不是只有攻擊才是霸凌

 

  話說,前面的墜樓,我好像聽到有貓的叫聲欸…夏薇喬的粉絲專頁叫「棄貓」,這…

 

 

台詞收藏

  如果所有事情都可以像寫報告那麼簡單,人就不會有那麼多煩惱了。

 

  人生還很長,萬一遇到什麼討厭的事情,一定要學著自己去面對。

  輔導老師說了很多看似有意義的話,但卻是在推卸責任。

 

  欺負別人這件事情,再平凡不過的人都做得出來。

 

  這棟房子,它從來都不會說話,它只是很安靜地再等媽回來。所以,我也什麼都不說,但是並不表示我喜歡……

 

  我的腦子,從來沒有這麼熱鬧過,好多的想法不停地冒出來。如果計畫繼續下去,我就不再是一個人了,像發了芽的植物,就不會只有一片葉子,我會繼續澆水、澆水……有了你們,我終於不再是一個人了

 

 

注意事項

劇照來源取自《共犯》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artnersInCrimeMovie/

台詞引用自劇中,其他文字內容為親自編寫,轉載請留言。

歡迎與我分享😊 😊 😊 🍓 🍓 🍓

 

arrow
arrow

    張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