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欲唱予你聽,但你已經無佇遮。夢中佮你黏相倚夢醒只賰我孤單。

  想不到許富凱作詞讓人驚豔,特別喜歡一開始用雲和風比喻:「雲親像一張紙/過去的悲歡離合/攏寫佇遐/攑頭一直看/彼敢是你的形影/風的聲是吉他/等待的歌一音一聲/替我彈 花蕊落塗跤/伊嘛替我毋甘啦」

  唱得好聽的歌很多,但歌詞有意境更能吸引我特別能引我。

 

單純為推動台語文書寫,依教育部頒定之《臺灣閩南語常用辭典》為原則改寫歌詞

 

 

許富凱Khóo Hù-khái

寫乎你的歌Siá hōo lí ê kua寫予你的歌

(專輯《寫乎你的歌》)

作詞:許富凱

作曲:張祐奇

編曲: Terence Teo

 

漢字/台羅拼音歌詞


雲親像一張紙

Hûn tshin-tshiūnn tsi̍t tiunn tsuá

過去的悲歡離合

Kuè-khì ê pi-huan-lî-ha̍p

攏寫佇遐

Long siá tī hia

攑頭一直看

Gia̍h-thâu it-ti̍t khuànn

彼敢是你的形影

He kám sī lí ê hîng-iánn

風的聲是吉他(ギター)

Hong ê siann sī gi51 ta11

等待的歌一音一聲

Tán-thāi ê kua tsi̍t im tsi̍t siann

替我彈 花蕊落塗跤

Thè guá tuânn, hue-luí lo̍k thôo-kha

伊嘛替我毋甘啦

I mā thè guá m̄-kam--lah

 

雨水是我的聲

Hōo-tsuí sī guá ê siann

滴滴答答

Tih tih tah tah

求你莫離開遮

Kiû lí mài lî-khui tsia

你敢會知影

Lí kám ē tsai-iánn

 

想欲唱予你聽

Siūnn beh tshiùnn hōo lí thiann

上愛你的人是我人

Siōng ài lí ê lâng sī guá

恬恬看你毋應聲

Tiām-tiām khuànn lí m̄ ìn-siann

心會疼你敢知影

Sim ē thiànn lí kám tsai-iánn

想欲唱予你聽

Siūnn beh tshiùnn hōo lí thiann

但你已經無佇遮

Tān lí í-king bô tī tsia

夢中佮你黏相倚

Bang toing kah lí liâm sio-uá

夢醒只賰我孤單

Bang tshínn tsí tshun guá koo-tuann

 

雨停矣  風走啊

Hong thîng—ah, hong tsáu—ah

花謝花開才知已經散

Hue siā hue khui tsiah tsai í-king suànn

心愛的  敢有聽到

Sim-ài ê, kám ū thiann tò

敢有聽到這首歌

Kám ū thiann tò tsit siú kua

 

想欲唱予你聽

Siūnn beh tshiùnn hōo lí thiann

上愛你的人是我人

Siōng ài lí ê lâng sī guá

恬恬看你毋應聲

Tiām-tiām khuànn lí m̄ ìn-siann

心會疼你敢知影

Sim ē thiànn lí kám tsai-iánn

想欲唱予你聽

Siūnn beh tshiùnn hōo lí thiann

但你已經無佇遮

Tān lí í-king bô tī tsia

夢中佮你黏相倚

Bang toing kah lí liâm sio-uá

夢醒只賰我孤單

Bang tshínn tsí tshun guá koo-tuann

 

翻譯&分析


雲好像一張紙

過去的悲歡離合

都寫在那

頭一直看

那是你的形影嗎

風聲是吉他

等待的歌一音一聲

替我彈 花蕊掉在地上

他也為我不捨

:「  gia̍h 」,舉、抬。)

那是你的形影嗎:「彼敢是你的形影 He kám sī lí ê hîng-iánn」,其中的「敢 kám」為疑問副詞,用來提問。後面「 你敢會知影 Lí kám ē tsai-iánn 」、「你敢知影 lí kám tsai-iánn」、「敢有聽到 kám ū thiann tò」都是相同用法。特別注意一下,台語並無「嗎」,通常就在動詞前加上「敢 kám」作疑問句。)

 

為我不捨:「替我毋甘 thè guá m̄-kam」,為我感到不捨、難過。「替 thè」,為。)

(雲好像一張紙,過去的悲歡離合都寫在上面,抬頭一直看著,彷彿能看到你的模樣。風聲像是吉他在替我彈奏等待之歌,把花都吹落到地上、替我感到不捨。)

 

雨水是我的聲

滴滴答答

求你別離開這

你會知道嗎

雨水就像是我的聲音(或者替我發聲),滴滴答答落不停,求你不要離開我身邊,你知道嗎?)

 

想要唱給你聽

愛你的人是我

靜靜看你不回應

心會痛你知道嗎

想要唱給你聽

但你已經不在這

夢中跟你黏在一起

夢醒只剩我孤單

:「 siōng」,極致地、最……地。

靜靜:「恬恬 tiām-tiām」,安靜無聲。

(想要唱歌給你聽,最愛你的人明明是我。靜靜看著你不回應我,你知道我心會痛嗎?想要唱歌給你聽,但是你已經不在身邊,夢中和你黏著、依偎著,夢醒只剩我孤單一人。

 

雨停了  風走了

花謝花開才知已經散

心愛的  有聽到嗎

有聽到這首歌嗎

(雨停了、風走了,等到花謝又開花,才了解我們已經完全分開了。親愛的,你有聽到嗎?有聽到這首想唱給你的歌嗎?

 

獲獎殊榮

(黑色字為入圍)

201324屆金曲獎

最佳台語男歌手-許富凱《寫乎你的歌》

 

(原版歌詞放第2頁)

 


同場加映

許富凱。其它動人歌曲

〈彼時〉

〈縫夢〉

〈疼你會入心〉

〈放風吹〉

更多好聽台語歌

▶ 台語歌文章列表

▶ 好聽台語歌♬Youtube整理清單

 

注意事項

▶ 漢字/台羅拼音歌詞、中文翻譯及分析皆為自己撰寫,轉載請留言。

▶ 影音若有侵權請告知撤下。

▶ 歡迎與草莓分享😊 😊 😊 🍓 🍓 🍓

 

許富凱Khóo Hù-khái

寫乎你的歌Siá hōo lí ê kua寫予你的歌

 

原版歌詞  

雲親像一張紙  過去的悲歡離合 

攏寫治遐   抬頭一直看嘿甘是你的形影

風的聲是吉他  等待的歌一音一聲

替我彈 花蕊掉頭腳  伊嘛替我不甘啦

 

雨水是我的聲  滴滴答答

求你嘜離開這  你甘會知影

 

想欲唱乎你聽  尚愛你的人是我

惦惦看你不應聲  心會痛你甘知影

想欲唱乎你聽  但你已經無治這

夢中跟你黏相偎  夢醒只袸我孤單~

 

雨停啊  風走啊  花謝花開才知已經散

心愛的  甘有聽到  甘有聽到這首歌

 

 


注意事項

▶ 原文歌詞來自時代創藝Youtube

▶ 歡迎與草莓分享聽歌心得😊 😊 😊 🍓 🍓 🍓

 

arrow
arrow

    張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